緩解旅遊疲勞吃什麼?

外出旅遊常使人感到疲勞,體力不支。醫學專家指出,消除疲勞,除了合理安排行程,量力而行外,合理飲食也非常重要。
  為了儘快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些人常採取加餐方法來加強營養,補養身體,解除疲勞。殊不知,結果卻適得其反。這是因為,人們在旅遊過程中,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進行大量分解,釋放能量的同時產生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謝物質。這些酸性物質,使人感到肌肉、關節酸痛和精神疲乏。要將這些代謝物質及時排外,如單純地靠加餐中的雞鴨魚肉來補,會使血液更加酸化,等於“火上加油”,對消除疲勞不利。

  從養生的角度來看,人在旅途疲勞時,應適當多吃一些鹼性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豆製品、乳類以及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使其保持在正常的弱鹼性狀態,以利疲勞消除。

  另外,也可喝些熱茶來幫助緩解機體的疲勞感。茶中含有咖啡鹼、茶鹼、可哥堿、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