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出遊必備用具 有哪些?

一、基本檢查

  1、檢查車況,檢查輪胎(包括備胎)老化及損傷程度,判斷其是否可以完成你的行程。檢查制動系統,主要檢查制動效果、制動液是否有滲漏、制動液是否缺少。檢查電瓶、機油、冷卻液、轉向助力油是否正常。如果你的車剛進行完維修或保養,建議不要馬上駕車出遊。此外還有一點,如果你的正時皮帶到了保養手冊要求的更換時間了,建議在出行前最好換條新的。

  2、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帶病出行,即使是小的頭疼感冒也要加以小心。

  3、檢查出行資料,早做準備,瞭解你目的地及沿途的情況,資料來源於媒體、書刊雜誌、及網路,主要涉及路況、路線、沿途社會狀況、消費狀況等。根據這些資料,制定出行計畫及路書。不要怕麻煩,只有準備的比較充分,你才能充分的體味駕車出遊的樂趣。

  二、三證一卡:

  除了帶足鈔票外,別忘了帶駕駛證、行駛證、身份證、保險卡,如果你是長途旅行,三證是缺一不可的。還要注意以上證件是否都已審驗了。此外有些地方查車時要查養路費和車輛購置稅證,有備無患,如果方便就不妨都帶上。

  三、隨車工具:

  1、千斤頂、輪胎扳手、一字和十字改錐、手鉗、至少一把死扳手(根據自己車的情況配)、一隻活動扳手、一根5米的拉力不低於1500公斤的牽引繩、一個工作燈(手電筒也行),這些是必備的隨車工具。當然你可以多帶一些其他的工具,如果你覺得有必要。

  2、如果你的旅途比較漫長或你喜歡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有條件的話不妨準備個好一點的啟動電源、電動充氣泵(選擇那種可以長時間連續工作的)、一把補胎錐和幾根補胎塞條(使用極為方便、簡單)、一個備用油桶、一副40A的電源搭線(如果你帶了啟動電源,這個也就可以免帶啦)

  3、如果你是越野愛好者,那你要帶的東西就太多了,除了以上的東東,電動絞盤(絞盤的拉力一般選車重的1.5倍)、沙鏟、水桶、專用動滑輪、滑輪卸扣、U型卸扣、牽引杠、立式機械千斤頂等等,等等。

  四、行車必備用品:

  地圖和指南針——駕車旅行不可少的東西。地圖的出版永遠趕不上道路的建設,所以除了要準備一本比較全的行政地區圖及高速公路地圖外,在你所到的地方儘量能去購買一份當地的城市地圖。不要盲目自信自己的方向判斷能力,在荒原、山區及在低級別的公路夜間行車時,錯誤的方向感會給你帶來極大的後果,還是多看看指南針吧。

  五、駕車旅行中的生活用品:

  1、衣物,俗話說出門在外,飽帶乾糧,熱帶衣。冷暖無常所以必備的衣物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夏秋季,大家往往會忽視了地區間的氣候差異,比如在我國西北部的很多地區就有這“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的說法”,此外不要迷信自己是如何的強健,因為有個地區的適應的問題,同樣是7月份的曉風,不同的地方吹到身上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除了隨身用於洗換的衣物外,根據季節的不同,要適當的帶一些,防寒、防風、防雨的衣物。應該說其中的風雨衣是駕車出遊必備的衣物。

  2、應急藥箱:創可貼、雲南白藥(強烈推薦)、繃帶、醫用膠布、體溫計、退燒藥、止腹瀉藥、止痛藥、風油精或清涼油,如果你去的地方常有毒蟲出沒,那麼蛇藥你最好還是備一些。不要覺得這些麻煩,到處都可以買到,之所以叫應急藥箱,就是為了有備無患。況且就是你備全了這些藥也占不了多少地方。

  3、針線包:大小號的縫衣針各準備一兩根,線要結實,稍粗一些。針除了縫東西外,也會有其他的用處,比如說挑紮到肉裡的刺。

  4、電源:隨車帶一個12V變220V的電源逆變器,一般可選功率300W左右的即可,可以為你的手機、DV、電腦等有220V電壓要求的用電器提供即時供電和充電,而不會損壞這些設備。

  六、安全裝備:

  1、滅火器——一定不能少

  2、停車警示牌或警示燈——一定不能少

  3、防身用品,槍是不能帶的啦,電擊器是很好用的,帶把誇張的刀子搞不好會把自己嚇著,折疊的工兵鏟其實是一個既實用又好用的傢伙。

  七、通訊裝備:

  手機、對講機、電臺,對講機要5W以上的。還有一種古老的通訊方法--點堆火搞點狼煙出來。

  (順便說一下,在高原上,電子打火機是打不著火的)

  八、旅行休閒用品:

  這類東西就隨心所欲啦,你要露營,就得備帳篷(有單層和雙層的)、防潮墊、睡袋(根據溫度選)、野營燈、充氣床墊等供你選擇。你要野炊,燒烤盤、燒烤炭、燒烤餐具、野餐毯等等也有很多。總之玩的東西你就看著帶吧,又不用你扛,人家汽車扛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