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行如何預防性病?

外出旅行如何預防性病?
   隨著性病和外出機會的不斷增多,人們越來越關注外出時如何預防性病。曾有防疫部門專門對淋病病人剛剛使用過的馬桶圈、毛巾等做了檢測,查出有存活的淋球菌,於是便有了外出旅行如何預防性病問題。有資料表明,社會上的傳染源來自不斷出現的新病人及無症狀帶菌者。例如淋病約有75%的女性患者無自覺症狀,她們常不去就醫,有時在自己的子女發現淋病後才發現自己早已染上了淋病。無症狀的男性淋病病人雖較少見,但未徹底治癒者即使症狀消失仍可帶菌一段時間。有材料記載,條件適宜時淋球菌可在馬桶圈上存活18小時,在潮濕的毛巾上存活10∼24小時。但這些病菌多數比較嬌嫩,怕冷、怕熱、怕乾燥,離開人體很快死亡,只要保持乾燥的環境及使用普通消毒劑很容易殺死它們,所以性病在公共場所的傳染性比肝炎、結核等弱得多,實際在公共場所通過生活用品傳染的病例也較少見,只要我們注意保持衣物、用具的清潔乾燥,創造不適宜病菌生長的溫度與環境,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就可以達到預防性病的目的。具體有以下幾點: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如便後洗手、勤洗澡、勤換衣褲,不使用他人的毛巾、浴盆等,每次毛巾用後儘量擰乾,臉盆用完倒過來放以保持乾燥等。
  
  去公共場所時採取簡易有效的隔離措施:
  
   如使用坐式馬桶,可事先在馬桶圈上墊一張草紙,便後棄去並洗手。去公共浴室洗澡或去游泳池游泳。可把自己的衣褲,無論是乾淨的還是髒的都裝進自帶的塑膠袋、布袋裡或用報紙包好後再放到公共衣櫃裡去。不要把自己的衣服尤其是內衣褲與別人的混放在一起。不要借穿別人的游泳衣褲和浴衣,也不要光著下身坐在浴室凳子上,儘量採取淋浴,不使用盆浴。去旅館住宿時要檢查一下被褥、床單是否乾淨,如有分泌物應請服務員更換。白天可把被子翻過來疊,即被裡朝外,讓其乾燥。使用公共臉盆時要先用肥皂把盆洗淨,有條件時可用開水燙一下再用。
  
  對幼女應實行重點防護:
  
   由於幼女的陰道上皮發育不全,較易受病菌侵襲,因此對幼女的保護應特別重視,外出時儘量不要給她穿開襠褲,不借用他人的尿布,每天清洗會陰要有專用毛巾、臉盆,不與大人同盆沐浴。在旅館住宿時最好不與他人同蓋一被等。
  
   只要做到以上這些就可以達到預防性病和常見婦科病的目的了。
潔身自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