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的“熱水瓶”是怎麼回事?

南極洲位於地球的最南端,這是一塊常年為冰雪覆蓋的廣袤的陸地,是地球上最大的“冰雪大陸”,也是世界上最冷的大陸。在這裡的萊特冰穀裡,有一個瓦塔湖,湖面常年累月覆蓋著厚厚的冰層,氣候十分寒冷。但在這個湖泊的深處,卻是另一番景象,離湖面60米左右的深處,有一層鹽水飽和了的咸水層,溫度達到27℃,比湖面的平均溫度高47℃,極地考察人員稱瓦塔湖是地下的“熱水瓶”。
在冰天雪地、氣候異常寒冷的南極洲,為什麼會有這種湖泊深處的“熱水瓶”呢?人們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是地球內部的地熱向上活動的結果。但經科學探測,人們發現湖底沉積物的溫度比湖底水層的溫度要低,湖底水層的溫度又比湖的中部咸水層的溫度要低,這就說明,熱源不可能來自地下。那麼熱源會來自哪裡呢?地質學家經過大量的考察研究,終於揭開了這個“熱水瓶”的秘密。原來,這個熱源不是來自別處,而是來自太陽。

地球上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湖泊,比起南極洲的瓦塔湖來說,這些湖泊受到太陽光照射後所獲得的熱能會更多,可是,在寒冷的季節裡,這些湖中並沒有熱水層。原來,瓦塔湖湖面的冰層雖然很厚,但湖水卻非常潔淨,很少有礦物質和微生物,保持了永不混濁的狀態。南極洲極晝時,雖然太陽光始終是斜射的,但長時間照在湖面上,透過潔淨的冰層和透明的湖水,把湖底的水曬成了溫水。這一層湖水含鹽較多,咸水的比重較淡水的比重大,不會跟上層淡水對流溶合,能夠較好地積蓄著太陽光能,加之淡水層象件保暖的“棉襖”,湖面的冰層又象密閉的保暖庫,使得這層咸水得到了“保暖”。

  在南極洲,象瓦塔湖這樣的湖泊還有好幾個,它們也都是碩大的太陽能貯存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