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旅遊應做足什麼準備?

高原旅遊應做足健康準備2006-7-5 11:28:00 來源:出國線上
【網上國際教育展】【院校線上申請】【社區】  青藏鐵路已正式通車,各大旅行社的青藏遊首發團也已在路上了。據瞭解,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點燃了人們西藏遊的熱情,尤其對那些背包客來說,火車直通西藏降低了旅遊成本,那些已醞釀西藏遊很久的旅遊愛好者也終於決定出發了。

  但由於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環境,相對去平原地區旅遊對身體的要求更高,在出發前後應做足準備工作。

  高原旅遊前最好做個體檢

  在計畫去西藏之前應上正規醫院做個全面體檢,做腦電圖、運動平板試驗等項檢查,並接受康復醫學科專家安排的一系列相關體能測試,讓醫生對自身的健康狀況作合理的生理醫療評估,看有無疾病或某些隱匿性內臟疾患。如有的人心肺功能儲備不足,但在平時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一旦進入高原地區後因體能劇耗或處於極限狀態,便會誘發心絞痛等險情發生。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間質性肺病、活動性肺結核、塵肺病、各種呼吸功能不全,器質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病,各種血液病,未獲控制的糖尿病,胃腸道疾病,?病、癲癇、精神分裂症等神經與精神性疾病,重症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往患過高原肺水腫、高原腦水腫、高原高血壓、高原心臟病、高原紅細胞增多症,高危孕婦及其他嚴重慢性疾病等,不宜乘坐進藏客車到高原旅遊。

  加強自我防護

  西藏大部分地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但氣壓低,空氣含氧量比內地平原小25%~30%;年平均日照長達3000小時,紫外線很強;年均水量只有200~500毫米,氣候乾燥寒冷,晝夜溫差大。如不注意防護,若受涼易引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誘發急性高原病。因此,出發前要帶足衣物,包括護踝、護肩、護腕、護腰、護膝等各種護套。著裝要寬鬆舒適、防寒保暖。高原地區紫外線很強,如不注意防護,可能迅速發生皮膚或視網膜曬傷。外出時對裸露皮膚塗護膚防曬霜、唇膏,戴上墨鏡、遮陽帽,以防範高原紫外線的傷害。

  帶上自己常用的藥品

  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有心臟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貧血、消化道潰瘍史者更應該注意,與其他疾病相比危險性更大。如果平時你的心臟就是處於一種臨界狀態,一旦缺氧則可能誘發心臟疾病發作,出發前最好能做個心電圖或運動實驗,以瞭解自己對缺氧的適應能力。適量儲備一些急救藥品,如感冒藥、心臟藥、利尿藥和平時需經常服用的藥品,維生素類有一定預防高原反應的作用。

  女性儘量避開生理期

  由於女性生理性月經週期因素,其造血能力較男性強,對缺氧的適應性也要優於男性,但是女性安排高原旅遊時間時最好能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缺氧。

  高原反應較重要及時補氧

  由於高海拔地區大氣壓力減低,空氣中的氧分壓也相應減低,初次進入高原地區每個人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高原適應不全症),如頭疼頭暈、胸悶氣短、全身乏力、無食欲等,特別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肺水腫等。一旦發生非常危險,最直接、最有效的自我治療就是儘快改善缺氧,所以應準備一定的補氧品。目前市場上的產品比較多比較亂,要考慮到氧儲量的多少、療效和實用性,可根據不同的出遊方式選擇不同的補氧產品。主要有以下兩種:

  1.自駕遊:選擇常壓密閉面罩吸氧儀(可?式高壓氧),可以配10升左右氧氣瓶放在車上,該方法比普通的鼻導管吸氧多吸入了3倍的氧,此外也不會造成氧氣的浪費,是一種積極的治療方法,對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具有重要意義,氧氣用完後可以到當地醫院灌氧。

  2.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汽車、火車、飛機):選擇“一拉罐”式瓶裝氧比較合適,便於攜帶。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如果發生比較嚴重的高原反應,條件允許應該儘快做高壓氧治療。

  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

  如果時間允許,坐汽車或火車進入高海拔地區最為合適,身體對缺氧有個逐漸適應的過程,如果是坐飛機幾小時內突然進入高海拔環境,身體往往不能很快適應,更容易出現高原反應。在最初到達高海拔地區後最好能休息1-2天或安排輕微活動以減少耗氧,逐漸增加活動量以適應高原環境。

  儘快適應高原環境

  到達高海拔地區後體內的造血功能因缺氧反應性增強,大量的紅細胞進入血液迴圈,血黏度增高,這時應多喝水稀釋血液,以利血液迴圈暢通,增加供血、改善缺氧。同時血液稀釋後也大大降低了血栓性疾病的發生率。

  發生急性高原反應要及時處理

  一、讓患者平臥安靜休息,給予間斷吸氧,氧流量以每分鐘1-2升為宜。

  二、對症治療。頭痛者可服用去痛片;失眠、精神緊張、煩躁者可少量用安定等鎮靜藥;尿少者在補充水分的同時,可服用適量雙氫克尿?等利尿劑;呼吸急促者可吸入長效β2受體激動劑或聯合激素的吸入藥物;精神較差者可服用適量人參。

  三、對出現嚴重的胸悶,呼吸困難,劇烈咳嗽,咳粉紅色泡沫痰,或神志淡漠、反應遲鈍、甚至抽搐昏迷的患者,應想到發生肺水腫、腦水腫的可能,除了立即進行低溫治療和脫水利尿的治療等處理外,應儘快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搶救,病情穩定後儘快轉往海拔較低的地區,以便於繼續進行救治,促使患者早日康復。

  回到平原地區後,紅細胞增高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機體還會存在或多或少的缺氧性改變,最好能做幾次高壓氧治療,以便儘快恢復身體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