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如何提防換匯風險?

每年七、八月份是市民集中出國留學、旅遊的高峰時段,來自中國銀行四川分行、中信實業銀行成都分行的消息表明,因私購匯又要熱了。值得提醒市民的是,近期各匯率起伏跌宕引人關注,一直走強的歐元跌幅至今已超過10%。對此,銀行專家建議,留學換匯須提防匯率波動風險,特別是初次出國的市民要留心,因為換匯學問多


  恰當選擇換匯時間

  目前大多數銀行在蓉都推出了因私購匯業務,但外匯牌價一天一個樣,因為外匯匯率也是隨時波動的,因此緊盯市場擇機兌換很重要。比如,市民老張要為去歐洲留學的兒子換匯1萬歐元,3月中旬歐元兌美元牌價為1.3478,這意味著需10000×1.3478=13478美元;而昨日歐元兌美元匯價在1.2077左右,這時需要的美元是10000×1.2077=12077美元。可見,僅3個月時間,得失相差1401美元,折合人民幣萬餘元。

  中國銀行人士建議,出國前最好留一兩個月時間換匯,選擇合適的匯率,這樣省下的可不少,而對外匯一竅不通的市民,也可諮詢有關專業人士。

銀行不同匯率各異

  中國人民銀行每天會對美元、港幣和日元提供一個中間價作為指導價格,然後由各銀行據此選定自己的外匯牌價。對歐元、英鎊等外幣,銀行則是以國際市場前日交易收盤價格為參照。這樣,不同銀行之間會出現一定的匯率差別。因此在國內換外匯,在不同的銀行換取相等的外匯,付出的人民幣有多有少,特別是大額購匯差異較明顯。

  以昨日牌價來看,某股份制銀行100英鎊的銀行賣出價是人民幣1443.27元,而另一國有銀行100英鎊的賣出價是1437.63元。換1000英鎊,二者相差56元人民幣。另外,根據經驗,一般認為國外換匯比國內貴,這主要是匯率變動的原因。

  套匯購匯誰划算?

  所謂套匯,就是利用不同外匯市場之間某種貨幣的匯率差異,一面買進一面賣出這種貨幣,從中賺取匯率差額利益的外匯交易形式。以7月份美元的平均匯率為8.2769元人民幣計算,用人民幣直接換英鎊(即購匯)合算,還是先用人民幣換美元,再用美元換英鎊(即套匯)合算?

  譬如,昨日某銀行的匯率:100英鎊銀行的賣出價是人民幣1443.27元,而昨日美元/英鎊的匯價為0.5765,購買100英鎊需要173.47美元。如果按7月份國內美元的平均匯率為8.2769元人民幣計算,先用人民幣換美元,再用美元換100英鎊,約花費人民幣1435.79元,相比之下,套匯還要便宜些。但並不是每次套匯都能省錢,這要根據具體幣種和匯率來看。

  謹防黑市交易風險

  由於貪圖便宜,很多市民直接到外匯黑市進行外匯交易。對小額交易,黃牛一般要收取幾十元以至上百元的手續費。但由於換匯人對行情不太瞭解,加之黑市交易不合法,黃牛們漫天要價,會導致交易成本更高,更為危險的是,不良黃牛採取其他欺詐手段誘使換匯者換到假幣。理財人士再次提示謹防風險,最好到銀行換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