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旅遊有什麼注意事項?

西藏是一個神秘的存在,是“被渲染著還將被繼續渲染,詮釋過仍覺未被詮釋的地方”(川西作家阿來語)。世界上只有一個青藏高原和雪域文化,這是你一生不能不去的地方。但是,由於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去西藏旅遊除一般旅遊應該注意的事項外,還有以下幾點需要特別提示:
1.上高原之前對自己身體狀態要充分瞭解。腦及內臟有明顯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切勿盲目進入高原。你如果從未進過高原,那麼建議你在進入高原之前,進行嚴格的體檢。同時,多向有過高原經驗的人諮詢相關問題。
2.行前注意休息,保證充分睡眠,高原上最忌傷風感冒(減少不必要的洗澡和洗頭)。但同時也要避免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減少心理負擔,才能充分領略壯美河山、民俗風情。
3.成都到拉薩空中飛行距離2000公里,飛行時間為2小時,貢嘎機場海拔3800米,機場離市區100公里。進入高原的第一天,請一定注意休息;若有可能,坐車上高原最好,這樣能逐漸適應海拔的變化。
4.高原上應多飲水,避免飲酒和劇烈運動,長時間戶外活動最好戴上墨鏡、太陽帽,以免紫外線灼傷你的皮膚。晚上注意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5.請你帶些小禮物,高原深處的兒童們缺乏文具和玩具;同時請你主動保護好祖國的雪域高原,減少自己帶來的環境污染。在領略美好自然的同時,向高原及其主人表示自己的敬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