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旅遊提防踝關節扭傷有什麼要決?

當你在雲海中登高,或於深谷底涉水,飽覽祖國名山秀水,觀賞大自然的絢麗景色時,千萬要注意保護踝關節。踝關節扭傷是旅遊活動中最常見的一種軟組織損傷,居各種損傷的首位。踝關節即人們常說的“腳脖子”,它是一個以支持負重為主要功能的關節,由內踝、外踝與脛骨遠端三部分共同組成。正常情況下,當腳背屈曲時,不容易扭傷。但當腳跟提起時,由於踝關節前移,骨又是前寬後窄,一旦著力不

N種方式 玩轉中國 吳階平為新興題詞
度假居所 浪漫體驗 洪水肆意 出行指南

當,即容易扭傷。
  
  另外,在踝關節周圍還有3組韌帶可加強其穩定性。其中外側韌帶力量最薄弱,遊覽時走在崎嶇的道路上,或者在登山、下山的時候,萬一失足蹬空,就會使踝關節的外側副韌帶損傷,引致踝關節疼痛、腫脹,行走或負重時疼痛加重,到第二天腫脹疼痛便明顯加重。
  
  一般說來,大多數踝關節扭傷後,局部可用冰塊或濕毛巾冷敷,這樣可促進局部毛細血管收縮、減輕腫脹,但扭傷即時不能熱敷或亂揉亂按,以免加重出血與腫脹。扭傷24小時後方可局部熱敷,以促進受傷部位血液迴圈,儘快消腫。必要時可服一些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中成藥,如雲南白藥、三七傷藥片等,另外可外搽紅花油、跌打酒等藥,對於重症的踝關節扭傷,則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預防踝關節扭傷應注意三個方面:
  
  其一,旅途中避免在高低不平的地方走;夜晚在跨越山澗、隧道時準備手電筒;
  
  第二、下坡、下車、下船、下飛機時,腳的蹠曲(向腳心方向)角度不可過大,免致左右搖擺而扭傷踝關節,在下山時不能只顧觀山看景而不低頭看路。
  
  其三,旅遊時最好穿旅遊鞋或運動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