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陌生的城市如何辨別東南西北?即方向!

方法一:看手錶(一)將當時的時刻除以2,再在手錶的錶盤上找出上述的相應位置,使之對準太陽,這時12所對的方位就是北方,北方確定以後,其他方位就可以此而定了。如果是下午,時間就按24小時數字計算。比如下午4時,則按16時計算。請你記牢:“時間折半對太陽,12指向是北方”。將這個口訣記好,外出旅遊時就不會轉向了。

方法二:看手錶(二)將手錶托平,錶盤向上,轉動手錶,將錶盤上的時針指向太陽,這時表的時針與錶盤上的12點形成一個夾角,這個夾角的角平分線的延長線方向就是南方。

方法三:北極星北極星是最好的指北針,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向。北斗七星也就是大熊星座,像一個巨大的勺子,在晴朗的夜空是很容易找到的,從勺邊的兩顆星的延長線方向看去,約間隔其5倍處,有一顆較明亮的星星就是北極星,即正北方。

方法四:立竿見影在晴朗的白天,用一根小杆直插,使其與地面垂直,插在地上,在太陽的照射下形成一個陰影。把一塊石子放在影子的頂點處,約15分鐘後,直杆影子的頂點移動到另一處時,再放一塊石子,然後將兩個石子連成一條直線,向太陽的一面是南方,相反的方向是北方,直杆越高、越細、越垂直於地面,影子移動的距離越長,測出的方向越准。方法五:樹木、苔蘚樹冠茂密的一面應是南方,稀疏的一面是北方。苔蘚的道理與之相反。另外,通過觀察樹木的年輪也可判明方向。年輪紋路疏的一面朝南方,紋路密的一面朝北方。還有積雪的融化的一方肯定是朝南方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