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鍛造中應注意哪些安全問題?

鍛造是金屬壓力加工方法之一,鍛造可分為自由鍛造和模型鍛造兩類。自由鍛造按其設備的不問,又可分為手工鍛和機鍛兩種。手工鍛是靠人力和手工工具使金屬變形,只能生產小型鍛件;機鍛是利用機器產生的壓力使金屬變形,是常用的鍛造方法。自由鍛造中應注意如下安全問題:
(1)自由鍛造作業一般應設掌鉗工一名、司錘一名及輔助工等操作人員,並由掌鉗工統一指揮。
(2)上砧塊或模具的緊固楔鐵,外露長度不許大於50mm。以免碰傷工人的頭和肩部。
(3)蒸汽錘滑閥不得滴水和凝水,防上落在熱坯料上後熱汽、熱水噴濺傷人。
(4)使用手持夾鉗、工具、料叉時.不允許將手柄對準自己的胸腹或對著別人,只能朝身體側面的方向放置。用料叉、吊鉗轉運工件或坯料時,不許用自己身體壓住長柄作平衡重量。
(5)不可在砧座上偏心鍛打,以免錘杆、導軌、錘身發生斷裂或工件飛出傷人。
(6)司睡工作處要設防護擋板,以防熱物或熾熱氧化鐵皮濺傷(同時也可隔熱)。
(7)鍛造中使用的剁刀、墊塊等工具的擊打面應平整,鍛打時應扶平正,防止工具、工件因側向受力飛出。操作者站立的位置應避開物件可能飛出的方向。
(8)操縱杆或腳踏杆要經常檢查,腳踏杆應加設防護罩。操縱部件如失效應立即更換。鍛錘、砧座等工具,加有裂紋或不平整應立即停止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