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避免暈船?

確切地講運動病不是真正的疾病,與通常意義上的疾病不同,它僅僅是敏感機體對超限刺激的應急反應。因此就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根治或治癒措施,現有的各種防治方法都是暫時緩解症狀或延緩它的發生。
運動病的最佳防治方法是避免或離開能引起該病的環境,但這很不現實。以前防治療運動病多採用藥物,主要為鎮靜止吐藥,如乘暈寧、東莨菪堿、安定等,抑制中樞興奮,緩解消化道痙攣。但這些藥物多有作用慢,口幹、嗜睡等副作用,而且療效不理想。市場曾有一種耳後皮膚貼劑,為東莨菪緩釋劑可經皮膚滲透吸收,但仍不能消除該藥物固有的副作用。其它如:貼肚臍、壓內關穴、開窗通風向前注視等也是常用而作用極有限的方法。還有就是前庭鍛煉方法,如同飛行員訓練一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反復刺激前庭,如:旋轉椅、秋千、俯虎、蕩船等,使前庭產生適應習服,可以達到減輕運動病症狀的目的。但如果停止訓練或脫離該刺激環境,運動病症狀會再次出現。
既往,世界各個國家的前庭平衡醫學專家長期致力於運動病的防治研究,但收效甚微,終無突破。現在好了,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耳鼻喉研究所、眩暈診療康復中心主任,胡廣艾教授、主任醫師根據前庭平衡醫學原理,結合前庭臨床經典理論,經過十多年臨床潛心研究,發明了一種治療暈動病的儀器-電子防暈儀。該儀器可通過電子振盪產生脈衝電信號,再通過雙耳部電極作用于人體內耳平衡器官-前庭,抵消或削弱人體受到過度運動-直線和角加(減)速度刺激使前庭產生的過量生物電,減少和阻止前庭神經衝動向中樞傳遞,從而提高前庭器官對各種運動刺激的耐受性,達到治療運動病的目的。這是一種全新的、開創性的運動病治療方法,在使用過程中,使用者能夠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一改往昔旅行時靠服鎮靜藥心煩、口幹、昏昏欲睡的狀態,使今日旅程瀟灑、輕快,盡情飽覽美麗的祖國山水,享受現代文明的快樂。
該研究課題經專家評審鑒定為"國際首創"水準,先後獲天津市科技進步獎、全國發明博覽會銀獎、國家專利(98 3 26062.1),列為天津市科技創新、推廣產品。該產品(津藥器監(准)字98第226031)一經投放市場,立即得到廣大運動病患者的好評。
有些人在坐船時,會發生頭暈不適、噁心嘔吐等暈動症狀,病情可因個體的差異而輕重不一,給外出旅行帶來諸多不便。對於有暈船史的旅客,都有在出遠門前使用暈海寧、乘暈寧等防暈藥的習慣,但如果不掌握服藥時間,往往難以達到防暈效果。因防暈藥和其他所有藥物一樣,口服後需要在體內達到一定血藥濃度後才具有防暈效果,而血藥濃度的高低和達到防治濃度的快慢取決於服藥量和乘車、乘船、乘機前的服藥時間差。一般來講,多數用藥無效者均屬臨開船後才開始服藥的,有的甚至已發生噁心時才服藥,哪裡來得及。

  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在出發前0.5~1小時空腹服藥,以縮短藥物在胃內的排空時間,使藥物飛快達腸吸收,以便在乘車、乘船、乘機時,藥物已達有效濃度,獲得滿意效果。如需長時間旅行,可因人而異每項隔4~6小時重複服用,以保持機體內持續性有效藥物濃度,有效防止暈動症的發生。

  一、在搭乘任何長途的交通工具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並且不要因為過度興奮而熬夜通宵不眠。

  二、在搭乘交通工具前或中,千萬不要飲用過量的酒類或含酒精成份的飲料。

  三、搭乘交通工具前三十分,或許可先服用在一般藥局都能買得到的某些具有抗眩暈的藥物如dramamine或者stugeron,但抗暈車藥物本身可能有導致嗜睡的副作用,少數男性服用者可能會因而引起攝護腺肥大的急性發作(如 排尿困難)的窘境。

  四、在交通行進間,千萬不要閱讀字跡太小的書報雜誌,亦勿讓視線持續 直視在某個近物體上;在必要時不妨平躺下來閉上眼睛,並且緩緩的呼吸以穩定緊張或焦慮的情緒。

  五、假若同伴中已有人發生「暈船」的現象,亦最好能夠暫時離開現場,以免被感染到暈船的氣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