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出差、旅行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過去,不少專家曾經認為,糖尿病患者不適宜外出旅行。但經過幾十年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人只要認真做好旅行前的準備工作以及注意旅行中的有關事項,是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出差或雲遊四海,享受生活的樂趣。那麼,旅行前要做哪些特殊的準備工作呢?

全面體檢 糖尿病患者在出發之前,必須先到醫師那裡去“整一次裝”,檢查一下有無併發症,如高血壓、高血脂等,血糖控制是否正常。若血壓過高或合併有嚴重的腎臟併發症,或空腹血糖高於8.3毫摩爾/升,最好推遲一段時間再外出,同時積極進行治療。若經過檢查後無併發症,血糖也控制在正常狀態下,說明患者抗病能力較強,並有較好的應激能力,這些都是保證旅行安全的基礎。

攜帶自製病歷 患者在出行之前除了準備一般旅行必需品外,還需隨身攜帶一張特殊的病情“身份證”。其實就是用硬紙板自製一張卡片。在其正面寫上自己的姓名、年齡及所患糖尿病的類型,患病年限、有無合併其他疾病,目前正採用何種治療措施等,在其反面寫上自己親人的姓名、聯繫位址、單位及電話號碼。並將這張卡片和自己其他的重要證件放在一起,別看這一張小小的卡片,它在關鍵的時候所起的作用可大了。在旅途中萬一發生意外,小卡片可以?明醫師迅速診斷及正確處理病情。下面就給你介紹一個真實的例子。

王總,56歲,患糖尿病已有10餘年,經常因公出差在外。前不久出差到某一城市,在進晚餐時,由於旅途奔波引起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加之在火車上又食用了一些不潔食物。到了半夜腹痛難忍,嘔吐不止。當服務員發現時,王總已昏迷不醒,立即被送到醫院搶救。醫師根據病情做出的診斷是:“急性胃炎,休克。”但經消炎、抗休克治療,病情未見好轉,生命危在旦夕。後來醫師在王總口袋查找地址和證件準備與其家屬聯繫時卻發現一張卡片,上面寫明患糖尿病已12年。7年前因飲酒過多曾發生過酮症酸中毒。醫師得知這一重要資訊後,重新又仔細檢查了患者,發現上述危險主要是由酮症酸中毒引起的。醫師隨即調整了治療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王總終於轉危為安了,安然無恙地回到了家。真是一張小卡片,搶回了一條命。

備足藥物 糖尿病需長期藥物治療,出門在外也需堅持打針吃藥。根據外出時間長短,帶好足夠的降糖藥或胰島素。尤其是使用胰島素者,還應該帶上注射器。以往是用一種較小的針筒,注射1次,需要消毒1次,外出時很不方便。現在已有專門的胰島素注射器(即胰島素筆),國內市場有售。這種注射器針尖極其鋒利,注射時無任何痛感,而且最大的一個優點是無需消毒,可反復使用,一般可以反復注射15次,無皮膚感染。但在注射前,注射部位要用 f5%的酒精消毒。若天氣過於炎熱,胰島素應放在冰壺之中,避免因溫度過高而引起變質或失效,甚至引起嚴重的副作用。

在旅途中,特別是跨時區的旅行,在到達目的地之前仍應按原時區飲食,服藥,到達目的地後,再根據當地的時間調整飲食、服藥。

帶點糖果 也許有人要問,糖尿病人不是應禁食糖嗎?為什麼還要帶糖果?事物都有兩個方面。事實上,糖尿病人由於體內長期的代謝紊亂,致使機體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抗低血糖的功能受到損害,因而比正常人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在旅行過程中,體力消耗過大,飲食不規則,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不僅可以加速其他併發症的發生、發展,甚至可導致昏迷、死亡。所以,糖果、點心隨身帶很有必要。當感到心慌、出汗、乏力、視力模糊時,往往提示低血糖即將發生,吃一點糖果、點心即可緩解上述症狀,從而可避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有條件者,還可隨身攜帶一台手指血糖測定儀,在旅途中,能自行監控血糖,調整用藥劑量。

俗話說:有備無患。糖尿病患者雖然潛伏著種種危險,但是只要提前切實做好上述各項準備工作,則完全可以和健康人一樣外出旅遊或出差,能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享受著大自然的恩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