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美食主要有哪些?

生活在馬來西亞

一、吃
馬來西亞是美食家的樂園,世界各地的風味菜肴如中國菜、印度菜和葡萄牙特色菜隨處可以品嘗到。但既然來到這裡,最主要的還是品嘗馬來菜。
馬來西亞人的主食除米飯外還有桑粑,桑粑是將蝦發酵後做成蝦醬,拌上辣椒,放在石臼裡搗碎,澆上酸橙汁使之略帶藥味。米飯、桑粑加蔬菜是最基本的飯菜,若再加上洋蔥、大蒜、生薑、香料種、小幹魚等,就是比較豐盛的一餐。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一道名菜,叫"沙嗲";此外,酸對蝦、椰漿飯(用大米、肉及各種蔬菜作成)、羅惹(用生果摻以甜辣調味料拌成)和酸辣魚等,都是頗受遊客喜愛的馬來食品。
將雞蛋、豆類、大豌豆、蝦、魚、牛羊雞肉放在火上炒,這就是馬來西亞家庭必不可少的家常菜。
餐後點心有木薯糕和炸香蕉等。餐後水果有又香又甜的各種南國水果,如柑橘類、香蕉、鳳梨、西瓜等;季節性水果,如水果之王榴槤、奇異果等。飲料主要有椰汁。穆斯林禁酒,但馬來西亞國產啤酒,一向頗受好評,如果要點這種啤酒,一定要向店家說清楚,因為進口啤酒品牌很多。

二、住
馬來西亞飯店種類繁多,旅客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
飯店以某某飯店為名的住宿設施最多,但檔次不同。有淋浴室、廁所均屬於公用的低檔旅館,有客房中安裝空調、帶淋浴和廁所的中級飯店,還有附設游泳池、健美中心的國際高級酒店。
招待所是面向外國旅遊者的簡易住宿設施,多集中在旅遊者很多的城市及旅遊區。一般房間狹小,設備簡單,房費便宜,住宿者多為年輕人。多人宿舍是最便宜的一種,就是在一個房間擺好幾張床,幾個人同住,淋浴、廁所都是公用的。單間中有的帶淋浴和廁所,有的不帶。後者稍便宜一些。房間雖多安有電扇,也有的安裝空調。招待所的好處一是費用較低,二是便於和其他旅遊者交流。有的招待所設有很大的公共活動空間,旅遊者可在大廳裡看電視或錄影、喝茶、打牌等。服務員也大多很熱情,容易接近,旅遊者通過他們能瞭解不少當地旅遊方面的資訊。
旅社是華裔經營的賓館。招牌上一般同時寫明"某某旅社"和"某某飯店"。它們多為鋼筋混凝土樓房,檔次有低級的,也有中級的。
木屋是建在海濱或高原度假區、山上國立或州立公署內的木房子。一般為單門獨戶式,或者一座房子分成幾戶,比一般旅店更接近自然。椰林繁茂的海邊點綴著幾排這種木屋,南國風情就撲面而來。Hut是非常簡樸的小屋,房費很低。Chalet比Hut稍好一些。Bungalow英語原義為"帶陽臺的別墅式平房",在高級度假村它的檔次比Chalet要高。一般簡陋的小屋也叫Bungalow。此外還有一種A-Frame(屋頂尖尖的木屋),結構最簡單。
度假村一般建在遠離城市的海濱、高原和叢林。一般旅遊者在此住宿時間相對較長。高級度假村都設有餐廳、運動設施、娛樂設施。旅遊者可以幾天內不出度假村。度假村還組織潛水、跳水、到叢林中探險等娛樂活動。還有些度假村由房費較低的Hut和Chalet組成,各種運動娛樂活動與高級度假村相同。

三、行
到馬來西亞旅遊,不用擔心交通的問題。馬來西亞的飛機、鐵路、汽車、渡輪和水翼船等交通工具設施非常完善,能滿足你的任何需求。

1、飛機
吉隆玻梳邦國際機場有3個航站大樓,第一座航站大樓負責國際航線,第二個航站大樓處理往來吉隆玻與新加坡間的航班,第三座大樓則提供國內班機的起降。為了適應快速成長的市場,馬來西亞政府在雪蘭莪州地區興建了另一座全新的國際機場。這座全新的國際機場於1998年落成啟用,內部現代化設施完善,可以帶給旅客一個最舒適的停留時刻。
馬來西亞的國內航線十分便利,除了馬航之外,還有PelangiBerjayaAir,AirAsia,Transmile和MofazAir。這5家航空公司均提供定時的航班,能夠把旅客安全送到每一個要去的城市。
馬來西亞航空運輸相當發達,除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提供飛越全球110條國際航線外,另外還有50多家國際航空公司飛抵馬來西亞。(具體可查詢本網站預定中心) 2、鐵路
馬來西亞的鐵路網,從馬來西亞半島北部延伸到南部,從東伸展到西,為旅客提供便利的交通。鐵路骨幹有兩條,分為西海岸線和東海岸線。東西海岸線上各有一些支線,比如吉隆玻-丁生港支線。城市人在週末經常走這條線去海濱。吉隆玻-巴生港、吉隆玻-石洞,塔壩路-安松海灘之間也有線,支線火車上乘客很少。東馬來西亞也有鐵路。連接哥打基納巴盧-帕帕爾-泰儂的沙巴鐵路全長154公里。當初修建這條鐵路目的是為了把泰儂的天然橡膠運到港口。沙巴州1910年開始出口橡膠。現在這條線上每天有兩班車,用內燃機車牽引,速度較慢,但卻讓人充分體會火車旅行的情調。沿著婆羅洲島唯一的鐵路去訪問那些默默無名的小鎮,這樣的旅行,確實有浪漫情懷。在馬來西亞還可以使用旅客鐵路通行證。 3、渡輪和水翼船
定時來往於馬來半島與凌家衛島、檳城、邦喀島以及刁曼島這幾個著名的島嶼之間。此外從新加坡的漳宜碼頭至柔佛州迪沙魯的TanjungBelunkor之間也有渡輪。

4、汽車
a)馬來西亞公共汽車
分為連結全國各個城市的長途汽車;往來於城市與附近村鎮的郊區車;行駛于城市中的市內車三種。
同一條路線上常常有幾家公共汽車公司競爭,各種車的設備與票價也不同。最便宜的是無空調車,到郊區去乘這種車就很好。空調車票價雖貴,但座位舒服,適合長途旅行。有的城市有大公共汽車還有小公共,小公共汽車走的路線與大公共相同,有時可以當作合乘式計程車來使用。

b)長途車和近郊車
汽車站一般都在市中心,很容易找到。有些大城市設有幾處汽車站。站上有各個汽車公司的售票處,在這裡標明行車方向、票價、發車時間。買票時到各售票處看一下,選擇最合適的買,買票時要向售票員說清楚目的地和發車時間。除了節假日等交通擁擠時候之外,一般可以買到當日票。但為保險起見,每到一個城市就應將到下一個目的地去的汽車情況瞭解清楚。汽車站裡一般都有候車室、餐廳、商店,有的還有行李寄存處。除了在車站上買票外,在旅遊代理公司、一些飯店、招待所也可買車票。
始發車一般都准點開車,最好早上車。路上要查幾次票,因此注意保存好車票。
旅遊者在路上可以招手攔過路車,上車後再買票。

5、計程車
馬來西亞的計程車分為兩種:市內和郊區的短途車和長途。計程車站一般在市中心,緊靠公共汽車站。車頂上安著一塊牌子,寫明"TEKSI"或"KERETASEWA",車門多不是自動的,需自己開關。下車時不要忘記關門。
一般城市市內計程車與長途計程車共用一個車站,一些大城市則各有各的車站。車站問訊處貼著每輛車的收費表。告訴工作人員要去的地方,他會指示你該乘哪輛車。在大街上打車時,先說明目的地,講好價錢才上車。關於收費標準可先在旅遊局或飯店裡問好。
合租式計程車定員人,車費雖比公共汽車稍貴一些,但乘客夠4個人就能出發。速度比公共汽車快,並能一直送到賓館。乘客若急著趕路,而又不足4人時,可多付些錢讓司機提前發車。
此外,一般機場裡有計程車專櫃,向工作人員說明目的地,根據距離遠近付錢後既可領到一式兩份通票。一份給司機,一份自己保留。

6、人力三輪車
檳榔嶼、麻六甲和哥打巴魯等城市依然存在著人力三輪車,這是一種既方便又有情趣的交通工具。它可以很靈活地在小胡同裡穿行,收起車篷時視野開闊。
坐計程車時如果用英語與司機談價錢,15(FIFTEEN)與50(FIFTY)往往分不清,13-19之間的數字最好說成ONETHREE,ONENINE,就不會出錯。
齋月間司機往往很疲勞,開起車來也會讓人不放心。若覺得不太安全可以換乘一輛車,因為齋月間事故發生率很高。

7、租借汽車和摩托車
在馬來西亞租借汽車或摩托車時,需要國際駕駛許可證。開車者年齡要求在21-60歲之間。有的租車公司要求在23歲以上,領到駕駛執照不滿一年者,有的公司不借給車。車輛都靠左行駛,必須系好安全帶。馬來西亞人一般都遵守交通規則,但有時也有摩托車狂奔亂跑,或者有動物跑到公路上,開車時要小心。
在檳榔嶼或蘭可微島租借摩托車周遊是很經濟的。租金每天20馬元以上,各租車公司的車種並不相同。開摩托車必須戴頭盔。公路雖然很好,但速度太快則十分危險,沿海岸的公路上常堆積著沙子,造成車輪打滑,這也應該注意。

四、遊
馬來西亞因位於赤道附近,屬於熱帶雨林海洋性氣候,無明顯的四季之分,一年之中的溫差變化極小,平均溫度在26-29℃之間,全年雨量充沛,10-12月是雨季。在馬來西亞旅遊,基本上全年都適宜。白天雖然炎熱,但是午後有陣雨,晚上會有季風吹拂,十分涼爽。尤其是北部的檳榔嶼,早晚氣候適宜,涼風不斷。
在馬來西亞東海岸和東馬,11月至次年3月是雨季,4-5月和10月又十分炎熱,應儘量避開這段時間。
西馬年平均降雨量為2000-2500毫米,東馬在3000毫米以上。6-7月降雨量最少,8-9月和10-12月降雨量最多。
但如果有商務活動的話,最好是每年的3月至11月,因為大多數馬來西亞商人于12月到次年2月休假。耶誕節及復活節前後一周不宜前往,同時也應避開穆斯林的齋月和華裔人的新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