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需做好哪些防病準備?

臨床調查統計表明,一年當中,春季是某些傳染性疾病和一些慢性病的高發期之一。白喉、百日咳、猩紅熱、肺結核、麻疹等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病率較高;心腦血管病,如高血壓、中風、冠心病誘發心絞痛以及心梗等疾病也易在這個時段高發;消化性潰瘍、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也會因氣候的變化而導致舊病復發、病情加重或惡化。所以,在這個天氣多變的季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防範各種身心疾病的發生,尤其是那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及體弱的老人、嬰幼兒更應密切注意天氣的變化,採取綜合性的預防保健措施,以有效地防止病情的發生或加重。

一、要及時收聽氣象預報,根據季節特點和天氣變化,採取應對措施。特別要重視防風禦寒,適時增減衣服。這個時節不僅陰晴不定,而且多風,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因此,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防風禦寒。

二、加強飲食調理。減酸為甘。這個時節的飲食應重在健脾壯陽,可適當增加營養。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對振奮人的精神起著重要的作用,B族維生素對維持神經、消化、肌肉、循環系統的正常功能有著重要的生理作用,鈣和鎂能影響肌肉收縮和神經細胞的轉換,有利於緩解精神的緊張。所以應適當增加含此類營養物質的食物的攝入量,主要有瘦豬肉、動物內臟、魚類、雞蛋、牛奶、豆類及其製品、海藻、雜糧,蔬菜中的番茄、胡蘿蔔、菠菜、青菜、椰花菜,水果等。

三、注意環境衛生。暮春時節氣溫日漸升高,各種病原性微生物容易孳生繁殖。為減少致病因數,應大力改善生活和工作環境。室內外要經常打掃,保持環境的清潔整齊。還可通過養殖花草等方式來綠化、美化、淨化室內外環境,調節小氣候。要常開門窗,使空氣對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光照充足。

四、起居有常,生活有規律。按時作息,保證足夠的睡眠,不整日連續工作,更不要經常加班加點,中午小憩片刻,工作中宜放下工作,喝杯茶,放鬆休息一會兒,以舒心暢懷,怡性樂神。

五、加強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這個時節春光明媚,環境溫度適宜,是進行體育鍛煉的大好時機。要多多沐浴陽光,進行一些戶外活動,以運動肢體關節,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可適當早起,選擇一些既能利於人體氣血通暢,鬱滯疏散,又可怡情養性,增強體質的簡單易行運動項目,如散步、慢跑、郊遊、踏青、登高等。

六、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積極投身群體活動,廣見博聞,也可多參加一些具有修心養性作用的健康娛樂項目,以驅散心頭的煩悶,舒緩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振奮精神,煥發激情。

七、對於體弱者和本身就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平時要嚴格遵守醫囑,採取必要的防護和相應的治療措施,如果病情復發,要及早治療,並有專人看管、照顧,以防發生意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