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埃及人忌諱用左手觸摸食具和食品?

埃及的食品製作帶有濃郁的北非色彩和阿拉伯風情。一種在麵粉中添加蜂蜜、維生素、調味料的機制發酵面餅,備受各階層人士歡迎,政府對其也給予補貼,售價低於麵粉。當地大米較少,要實行定
量分配。埃及人還特別喜歡吃甜食,這些美味食品不僅是齋日必備,而且平時朋友聚餐請客時也必不可少。其中最著名的是“庫納法”。其做法 是把白麵調成糊狀,把大盤子或平底鍋上放好奶油,然後放在火上;再把調好的麵糊放在漏勺裡,均勻搖晃,震動勺把,使麵糊從勺孔中下落成細絲,落在加熱的平底鍋上,將面絲煎至微脆,就製成了“庫納法”。齋月裡受歡迎的另一甜食叫“蓋塔伊夫”,這是類似我國餃子的食品,不同的是它的個兒大,3倍於我國的餃子,而且“餃子餡”是由葡萄乾等乾果製成的,包好之後不蒸不煮而是下油鍋炸。

  埃及有兩種風格的烹飪:在富貴家庭流行法國烹飪和義大利烹飪,在貧困家庭則以阿拉伯烹飪為主,辣的菜肴是埃及大眾喜食的風味,多種菜肴成份中,都加有蔥、蒜和辣椒。

  埃及烹飪原料的特點是:廣泛使用大米、黃豆、羊肉、山羊肉、家禽和雞蛋;大量食用乳酪(山羊乳酪型)以及酸製品;也喜歡用蔬菜作菜肴;在沿海區域流行魚肴。但有一點特殊,那就是埃及人不吃豬肉。

  埃及人吃的麵包,有玉米的、大麥的和高粱的。大米不僅當作配菜,也當主食。他們把大米的食品稱作“羅澤特”。類似的飯,還有“府第?孟妥孟斯”,是用紅豆與檸檬、植物油、大麥米等一起燜的。與飯一起吃的是“埃裡?瑪洛克歇”,即以肥鵝、肉湯為主料,加香料草、炸過蒜和香芹末製成的湯。在焦炭上烤的羊肉,以及在街上賣甜食“巴巴甫”(象冬天在巴黎賣的炒粟子一樣),還有土豆製品等,都是埃及人喜歡吃的食品。非常流行的小吃有棗子、特別甜的檸檬和由杏仁麵團制的“卡那華”、糖浸蒜、炸豆球以及土耳其杏仁等。主要的熱飲料是茶,冷飲料中最流行的是冰鎮水果汁和甘蔗汁。

  在埃及,不同的宗教節日裡有不同的節日食品,如齋月裡要吃燜蠶豆和甜點;開齋節要吃魚幹和撒糖的點心;聞風節吃鹹魚、大蔥和蔥頭;宰牧節要吃烤羊肉和油烙面餅。

  古埃及人每日兩餐,後來改為三餐。早餐多為乳酪、麵包及咖啡。午餐和晚餐較為講究,常用肉食、米飯、麵食及水果。他們很重視就餐前洗手,而且還要默誦“以大慈大悲真主的名義”。吃飯習慣用右手抓食,吃完還說“一切讚頌全歸萬物之主安拉”。隨著現代文明的傳播,目前使用刀、叉、勺者也日益增多起來。

  埃及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國,在飲食上嚴格遵守伊斯蘭教的教規,齋月裡白天禁食,不吃一切忌物,也不吃紅燴帶汁和未熟透的菜;吃飯時不與人談話,喝熱湯及飲料時禁止發出聲響,食物入口後不可複出,而且忌諱用左手觸摸食具和食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