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預定要注意什麼

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下館子吃年夜飯,省去自己在家“買燒”的不便。如何選擇飯店,訂到一桌合口順心的年夜飯是消費者關心的問題。

  據統計,2004年和2005年,有關年夜飯的消費投訴主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一是上菜速度慢;二是菜價“打悶包”,例如有消費者投訴,某飯店功能表上的鮑魚標價為每斤218元,就餐後店方卻按每斤240元結算,膏蟹、多寶魚等水產品稱重後也不告知重量;三是變相漲價,例如消費者投訴,某飯店平時就餐免費供應茶水和餐巾紙,但除夕夜當天卻另外收取費用。此外,卷款逃逸、菜肴分量短缺、原料不新鮮、超額接受年夜飯預訂卻不及時增加服務員、廚師等也是投訴熱點。

  為此,預訂年夜飯要有“四項注意”:一要充分瞭解飯店的經營規模以及接受預訂的業務量,選擇兩者相適宜的飯店;二要看清每道菜肴的名稱、規格和價格,用書面方式進行約定為佳;三要保存好預訂票據和書面約定,以便在權益受損時據此投訴,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四在必要時可以要求飯店出具衛生防疫許可證、工商營業執照以及店內服務人員的健康證明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