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警惕形形色色的旅遊病

春天到來,又是旅遊好時節。外出旅遊,一定要注意自身保護,謹防形形色色的旅遊病侵襲身體。

■花粉過敏症

花粉過敏症多由各種樹木或其他植物的花粉引起,一般表現為呼吸道和眼部出現不適症狀,如鼻塞、流涕、打噴嚏,鼻腔、眼角以及全身發癢,與支氣管哮喘相似;嚴重者還會出現胸悶、憋氣。春、夏、秋三季是花粉過敏症的流行高峰期,因此,有過敏反應的人最好不要選擇這個時期外出旅遊,尤其不要選擇有風的天氣去旅遊。如需外出,要備上脫敏藥物,如苯海拉明、撲爾敏等。

■旅遊露宿症

有些青年人在夏、秋旅遊時,為了貪圖涼快,喜歡在野外露宿。結果,第二天醒來不是頭痛、頭暈,就是腹痛、腹瀉、四肢酸痛,周身不適。預防旅遊露宿症,最好的辦法是不在野外露宿,如確實找不到住處,也應搭個簡易帳篷,且露宿地點應選擇在乾燥、通風、平坦之處,最好選擇東南坡,搭地鋪時,可找些乾草當“褥子”,既防潮又解乏。

■海濱旅遊症

海濱空氣濕度大,空氣中鈉離子含量較高,患有急性風濕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滲出性胸膜炎和心力衰竭的人不宜去海濱旅遊,否則會加重病情,患上海濱旅遊症。

■洞穴旅遊症

洞穴裡固然涼爽,但並不是任何洞穴都可隨便進去的,一些人跡罕至的岩洞、荒廢的古塔,長年無人去,陰冷潮濕,久而久之,便會滋生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遊人會被感染;而且這些地方還常有毒蛇、蝙蝠等出沒。因此,外出旅遊不要見洞即進,要調查清楚,以免受到傷害。(盛台)



陽春三月 出遊有“四忌”

陽春三月正是出遊的季節,但在欣賞大好春光時,也有四忌。

一忌“拈花惹草”

春天不少花草都會散發“天然活性物質”的花粉,當遊人“拈花惹草”時可能帶來過敏症,輕則鼻癢打噴嚏,重則發展成肺氣腫或肺心病。

二忌吃生猛動物

“野生動物特產”中,如蛙、鳥、蛇、山羊、山獐等普遍存有肺吸蟲、滌蟲、旋毛蟲、弓形蟲等寄生蟲,旅遊者圖口舌之快,會腹瀉、肚子痛。

三忌吹風

春天是易發病的季節,特別是那些看似“爽”的春風卻暗藏著“小李飛刀”一樣的殺機,旅遊者稍有不慎極易為風所傷,甚至遭受全身經絡阻滯的厄運。

四忌昆蟲叮咬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各種昆蟲滋生的季節,這時的昆蟲和旅遊者一樣大都“精力過剩,生機盎然”,特別是蚊子、跳蚤、臭蟲,更是到處尋釁鬧事,如果你不慎被昆蟲叮咬,切莫置之不理,更不可搔抓,而應立即塗擦各種藥劑,以免引發條狀紅斑和各種皮膚病。

遊踏青先武裝自己

又到春遊的季節了!本周驟降的氣溫多少讓人有些失落,但據天氣預報未來幾天內天氣將會回暖,濃濃的綠意又將引來人們出遊的腳步。去春遊不能只顧了找車、選景點,想玩得開心,事前一定要在“裝備”上下足工夫。
武裝行囊:巧心安排用處大

不少人去郊遊時,都會為穿著煞費苦心,既要耐髒,又要漂亮,可您別忘記實用才是首要的。如果要去爬山或走石子路,就要選一雙輕便、高幫且有防滑膠底的旅遊鞋,這種鞋既跟腳,也不容易進雜物,還可以避免鞋口磨腳,雨天還能當雨鞋穿。腳上配的襪子以線襪和厚尼龍襪為最佳,因為它既有較好的吸汗作用,也可以調整腳與鞋的間隙,防止鞋對腳的磨擦。

春季出遊 細節關愛自己

量力而行

不能樂而忘返,造成過度疲勞。如果出現心悸、乏力多汗、頭暈眼花等症狀,應儘早休息,切忌勉強。

穿戴適當

春天氣候多變,乍暖還寒,要帶足衣服,以防感冒。鞋子應選用輕便、無跟防滑和高彈性的運動鞋,大小要合適,以免影響血液流通,防止腳趾擠傷和腳底麻木不適。同時可準備戴防風鏡和墨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