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突發病的緊急自救有哪些?

心絞痛
有心絞痛病史者,外出旅遊時應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如發生心絞痛,首先讓病人坐起,不可搬動,迅速給與硝酸甘油片或救心丹等對症藥片於舌下含服,以緩解病情。

心源性哮喘

奔波勞累,常會誘發心源性哮喘。病人首先應採取半臥位,並用布帶輪流紮緊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鐘更換一次,可有效減少回心血量,減輕心臟負擔,緩解症狀。

支氣管哮喘

有哮喘病史的人,外出旅遊時應備有喘康速等藥物,因為旅遊景點的花草可能會誘發哮喘。哮喘一旦發作,應立即在咽喉部噴以喘康速,一般均可奏效。

膽絞痛

旅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發病時患者應平臥,迅速用熱水袋敷於右上腹部,也可用大拇指壓迫刺激足三裡穴,以緩解疼痛。

急性腸胃炎

由於旅途中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如出現嘔吐、腹瀉、和劇烈腹痛,可口服痢特靈、黃連素或氟呱酸等藥物,或將大蒜壓碎後服下。

關節扭傷

關節不慎扭傷後,切忌立即搓揉按摩,應立即用冷水或冰塊冷敷受傷部位15至20分鐘,以減輕腫脹。然後用手帕或繃帶紮緊扭傷部位,儘量減少活動。

  突然暈倒

切不可亂搬動病人,應就地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放鬆褲腰帶和領扣,觀察其脈搏和呼吸變化。如呼吸、脈搏正常,可用大拇指刺激人中穴使其蘇醒;如出現呼吸停止,應立即採取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的方法急救。

急性胰腺炎

有些人在旅遊時由於暴食暴飲而誘發急性胰腺炎,表現為上腹部劇烈疼痛,伴有嘔吐、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等。發病後應嚴格禁止飲水和飲食。用拇指或食指壓迫足三裡、合穀穴位等,並積極聯繫送醫院救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