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有什麼好玩的?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主要景區方圓7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米,屬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之美譽,是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被國際旅遊組織執委會主席巴爾科夫人稱為“世界環境保護的典範”。

  武夷山素以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獨樹一幟的風光美景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諧環境著稱,享有"碧水舟山"之美譽,唐朝時被朝廷冊封為天下名山大川。千百年來。無數名儒雅士、政宦顯要都曾遊歷武夷。古代中國的李商隱、范仲淹、朱熹、陸游、辛棄疾、徐霞客等名家都在武夷山留下各自的墨寶。

推薦網站:武夷山

  “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構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勝。“溪曲三三水,山環六六峰”,“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臨水可觀山景,登山可望水秀,乘上一葉竹筏遊覽世間一絕的九曲溪,順流而下,山沿水立,水隨山轉,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一覽無餘,其間更有距今約3800年前高插於懸崖峭壁之上的船棺,令人歎為觀止……

  武夷山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天人合一為這至高無上的大境界,孔老夫子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而武夷山,以她九曲十八灣彙集了最靈秀的山與最聖潔的水,有道是:無山不翠,有水皆清,怎麼不樂悠悠!

  武夷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武夷山——中華十大名山
  武夷山——全球生物圈保護區    武夷山——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武夷山——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AAAA級旅遊區
  武夷山——國家重點自然保護區   武夷山——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夷山——國家旅遊度假區     武夷山——國家一類航空口岸

  感受武夷,感受純真。真山水、純文化是武夷山最大的特點。真山水真就真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全無人工斧鑿的痕跡,連空氣都顯得古老而清新。武夷山風景區方回70平方公里,區內擁有獨特、稀有、絕妙的自然景觀,屬典型的丹霞地貌和罕見的自然美地帶。武夷山山不高有高山的氣魄,水不深集水景之大成。一條幽深清碧的九曲溪盤繞于丹崖群峰之間,兩岸36奇峰、99專岩皆昂首向東,如萬馬奔騰,氣勢雄偉,千姿百態。

  與武夷山風景區珠聯壁合的武夷山國家重點自然保護區,總面積570平方公里,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這裡有茂密的森林、陡峭的斜坡、深邃的峽谷和華東大陸最高峰,保存了地球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區內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已知植物種類3700多種,是整個歐洲大陸的7倍,已知的動物種類5100多種,是珍稀、特有野生動物的基因庫,被中外生物學家稱為"世界生物之窗'、"鳥的天堂"、"蛇的王國"、"昆蟲的世界"和"研究兩栖、爬行動物的鑰匙",代表了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典範。1987年和1992年,分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為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區。

  真山水孕育了東方的純文化。遠在夏商時期.中國東部地區的古閩族、古越族人就在武夷山繁衍生息。在景區的懸崖絕壁上,留下了現今世界發現年代最久遠的、距今近4000年的"架壑船棺"、"虹橋板"等文化遺存。西漢時期,閩越王在武夷山建造王城,使武夷山成為江南一帶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現已挖掘出士並向遊人開放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夷山城村古漢城遺址,占地48萬平方米,是江南一帶保存最完整、出上文物最多的漢代古城,也是中國南北文化交融的歷史見證。宋代武夷山更是集一時之盛,儒、釋、道三教同山。道家稱為"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儒家稱為"閩邦鄒魯"、"道南理窟"。一代理學巨儒朱未熹在武夷山結廬講學,倡道東南,生活長達近半個世紀,把當時的武夷山推到了"執全國學術之牛耳"的文化巔峰。朱子理學在此孕育、成熟、傳播,其影響深入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並漂洋過海,遠及東亞、東南亞及歐美諸國.成為東亞交明的體現:正如當代著名學者蔡尚思所雲: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國古文化,泰山與武夷。此外,武夷山還誕生了中國著名的婉約詞代表人物柳永等大批文化名人。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與奇秀多姿的自然風光相融,孕育了武夷山古樸濃厚的民俗風情。

  千載儒釋道,萬古山水茶。武夷山茶文化淵遠流長,更讓人怡請養性。武夷岩條"臻山川精英秀氣所鐘,品具岩骨花香之勝",早在唐代就成為貢品。元代朝廷在武夷山設禦茶園,專制貢茶。明末清初,武夷山首制烏龍茶,成為烏龍茶的發祥地。17世紀,武夷岩茶從澳門經爪哇輸往歐洲,成為歐洲皇室貴族的尊貴飲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