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遊玩如何防止腹瀉?

在旅途當中的腹瀉不同於日常的腹瀉,其症狀除了拉肚子,患者還常伴有腹痛、噁心、嘔吐等,一般會持續4至7天,重症還會出現脫水、酸中毒等現象,對身體損害極大,專家稱它為“旅遊腹瀉”。

  為了廣大旅遊者玩的盡興,專家支招,預防旅遊腹瀉“三步曲”。

  第一步,明確旅遊腹瀉的發病原因。旅遊腹瀉可能由飲食不衛生引起的急性胃腸炎或者痢疾;也可能是由環境和氣候的變化引起的水土不服,再加上睡眠不足、精神緊張及過度勞累等因素,造成腸蠕動過快過強;或者旅遊者飲食不規律,遇到好吃的暴飲暴食,胃腸難以消化而導致腹瀉。患者如果不明病因就亂用藥很容易造成治療的延誤,使病情雪上加霜。

  第二步,在病因不明的情況下選擇全面有效的“傻瓜型”止瀉藥。目前市場上的止瀉藥大致分為三類:抗生素類、微生態製劑類和蒙脫石散類。消費者熟悉的黃連素、氟呱酸等抗生素類藥物針對細菌感染性腹瀉起效;而某些微生態製劑針對菌群失調引起的腹瀉能起到補充有益菌的作用,不能根治腹瀉。同時,抗生素類和微生態製劑類都存在禁忌症。蒙脫石散類是目前國際上較為主流的止瀉用藥,如國內常用的“必奇”,它通過蒙脫石散獨特的成分有效的吸附並清除所有的細菌、病毒,從而達到止瀉的目的。因為是物理止瀉,它不被人體吸收,因此沒有禁忌症,適合包括孕婦、嬰幼兒在內的各種人群服用。是真正的傻瓜型止瀉用藥。

  第三步,預防勝於治療。醫生提醒大家在旅遊期間要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不一次飲用過多冷飲,儘量作到生活有規律,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不能貪圖一時之快而損害身體健康。同時,一定要對旅遊腹瀉提高警惕,如若發生一定及時就醫,及時治療,切莫亂用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