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曾經盛讚一座山為“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這

徐霞客曾經盛讚一座山為“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這座山指的是:
雁蕩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浙江省東南部,溫州市樂清縣境內,處在雁蕩山脈的北部,故人稱北雁蕩山。風景區面積為450平方公里。東起方岩頂,西至鋸板嶺,南起筋竹澗口,北達六坪山。境內重山疊翠,群峰崢嶸,溪清潭碧,洞幽瀑奇,向以山川奇秀而聞名天下,被稱為“寰中絕勝”、“海上名山”,並有“東南第一山”之譽。1982年被列為我國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雁蕩山古名芙蓉山,山下有芙蓉村,唐初始改今名。主峰百崗尖,海拔1150米,第二主峰碓湖崗,海拔1046米。因雁湖崗頂上有湖,結蘆成蕩,每年秋雁南飛,多在此棲息,故名雁蕩山,也稱雁山。

雁蕩山景點豐富,有一百零二峰、六十四岩、四十六洞、二十八潭、十八瀑、十四嶂、十三坑等等,集奇峰、巨嶂、飛瀑、幽洞之勝,在國內尚屬罕見。加上氣候宜人,空氣清新,終年可遊,四季換景,實是一個旅遊、觀光、避暑、休養勝地,每年遊人不絕。



雁蕩山風景區以山區中部的響嶺頭為中心,分為靈峰、靈岩、大龍湫、三折瀑、雁湖、顯靈門、仙橋、羊角洞八個景區,共有可遊景點五百多處,峰岩嶂石座座秀奇,洞瀑泉澗處處幽勝。其中奇峰、巨嶂、飛瀑、幽洞稱為“雁景四絕”。而靈峰、靈岩、大龍湫三個景區景觀更為集中,景色更為奇麗,是風景區內最精華所在,簡稱為“二靈一龍”。

雁蕩秀色自古有名,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三遊雁蕩,贊稱:“四海名山皆過目,就中此景難圖錄”,歎為“欲窮雁蕩之勝,非飛仙不能”。近代名人康有為在游雁蕩後,更認為“雁蕩山水雄偉奇物,甲於全球”。


雁蕩山的名勝景觀有:
合掌峰   觀音洞  雙筍峰 接客僧 北斗洞 石門潭 三折瀑
中折瀑  上折瀑   含珠峰 雁湖  雁湖日出 鐵城嶂 靈岩寺
天柱峰  展旗峰  靈岩飛渡 小龍湫 龍鼻洞 卓筆峰 臥龍穀
百崗尖  大龍湫 芙蓉峰 剪刀峰 燕尾瀑 梅雨瀑 散水岩瀑布
西大瀑  顯聖門 南閣牌樓群 石佛洞 仙橋 北石樑洞 仙姑洞
龍湖 羊角洞  萬象嶂 紫庭嶂 雙龍穀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