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高山反應可以預檢?

人的許多生理現象跟氣壓大小有關係,高山反應就是常見的一種。高山反應也叫高山病。是由高山氣候引起的一種疾病。高山地區的氣候高山氣候。臨床文獻中的高山氣候是指海拔1000米至1300米高處的氣候。在體育運動中,高山氣候是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區的氣候。

  有些登山運動員在進入高山地區後,會發生高山病。高山病的症狀差別很大,包括:頭暈、頭痛、耳鳴、噁心、嘔吐、脈博和呼吸加速、四肢麻木等。每個人的反應隨一系列的條件而不同,主要決定於訓練的程度和海拔高度的轉變速度等。

  登山運動員初次迅速攀登很高的山峰時,機體的各個系統常發生許多障礙。中樞神經系統會出現興奮過程亢進和抑制過程削弱的現象:睡眠不好,全身感覺不舒服,軟弱無力,懶散和情緒低落,動作協調性差。呼吸系統的症狀是:氣喘,時常感到空氣不足,睡眠時發生週期性的呼吸停頓,夜間感到窒息發悶。由於心臟血管系統機能狀況變化引起頭暈、鼻出血、耳鳴和血管跳動的感覺,皮膚和粘膜變得青紫或蒼白,常常噁心和嘔吐。嚴重的會陷入昏迷、甚至死亡。

  高山病的主要原因是高山地區空氣稀薄,大氣壓低,人們呼吸時吸入的氧氣的分壓也低,造成肺泡中的氧分壓降低,血液中含氧量減少。平原地區的青年人在高山地區居住一段時間後,對高山氣候的適應能力和缺氧的抵抗能力都會提高。一般地說,高山病的急性症狀就會逐漸減輕,以至消失。身體健康的人和訓練有素的登山運動員對高山氣候的適應能力也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