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之時,應如何選擇鞋襪?

鞋子的選擇
  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對於野外活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要想腳在活動中爭氣,就應該善待它、愛護它。走路要慎重選擇鞋子,穿不配合目的的鞋子到野外不但危險,還易招致疲勞。若做當日來回的爬山郊遊等,穿運動鞋就夠了,但若是行李較多的遠足或登山活動,就需鞋底厚能穩穩地裹住腳部且較堅固的鞋子,如旅遊鞋、登山鞋。

  到野外需穿平常穿慣的鞋子,否則不習慣的鞋常會使腳擦傷或起泡。長時間旅行人的腳會因充血而有所腫脹,因而,在選購鞋子時應當比自己的實際尺碼稍大一些,更不能穿緊腳的鞋。

  另外,穿鞋時鞋帶一定系緊,若步行途中帶子鬆開,需立刻系好。否則易絆倒自己,也相當危險。

  由於長時間的行走,野外活動的人往往會腳充血腫脹,或因出汗、涉水將鞋弄濕,因而到營地或休息處後要及時換一雙寬大的備用鞋(泡沫拖鞋或輕便的布鞋、運動鞋,只要柔軟適腳即可),讓腳部放鬆、休息。

  襪子的選擇

  選擇襪子也要用心,合成纖維吸水性不好,不適合在流汗多的野外活動中使用,以吸水性強的棉制襪較適合野外生活。天寒時,加穿毛質襪較保暖。毛製品即使潮濕,腳亦不覺得冷,是從事野外活動最合適的材料。穿正式登山鞋時,可同時穿著兩雙毛質襪子。彈性好的襪子是保護腳部的適當條件。在外長距離旅行一般應穿吸汗性好的長筒棉、毛襪。

  到野外記得帶替換的襪子,穿著流汗潮濕的襪子,不但不舒服,且常是腳部擦傷的主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