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出遊 不結伴單車野外遇險如何自救?

本報訊 浙江美麗的風光常常吸引眾多車主踏上自駕遊之旅,其中,有的人喜歡結伴遊,但有的人卻喜歡單打獨鬥。由於車在旅途難免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因此,單車出遊行前準備要充分。




  單車出遊的危險性總是高於結伴出遊,因此,首先要保證車況的良好。沒有什麼比在荒郊野外遇到車壞更沮喪的事了,既使是路況良好的道路上,等待救援也將備受煎熬。其次,單車出遊帶齊出遊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充足的食品、水、毛毯、急救包、車載電臺、GPS、千斤頂、備用油、拖車帶等,都非常有用。如果是越野車還要有絞盤、沙鏟等必要用具。


  如果連絞盤、拖車繩還有沙鏟都使你無法自救的時候,充足的食品和水會為你贏得時間,不用擔心在野外山間過夜。另外,山裡的信號不太好,有時手機都不起作用,那就輪到車裡的電臺登場了。433.000MHz是國際通用的緊急呼救頻率,任何人都可用它進行呼救,而438.500是無線電愛好者的通聯頻段。另外各個俱樂部也都有自己的通聯頻率,出遊前最好多記幾個,這樣可多個管道求救。如有GPS就更有用了,可以馬上說明準確座標,縮短獲救時間。


  這個時候,還要儘量節省汽油和體力,車載電臺的耗電量不低,不要長時間在熄火狀態下使用電臺,而總啟動又會加快燃油的消耗。所以最好隔一段時間交替啟動車輛,既能節省燃油又不會把電瓶的電耗盡,而備用的汽油最好放到最後關頭使用。有了這些準備,雖然不能保證單車出行的零風險,但至少可降低危險發生的幾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