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在外 注意食品衛生安全5大隱患 是什麼?

 出遊期間,因條件有限,食品安全鏈條上存在5大隱患:自帶食物原本衛生問題,自帶食物在出遊期間出現問題,在餐館進食的衛生問題,飲水衛生問題和生食瓜果問題。
所以出遊飲食的衛生和安全比營養更重要。

  出遊飲食的一個重要原則是保證進食後不會出現腹脹、腹痛、腹瀉,同時,應盡可能保證舒適可口。為此,影響胃排空的食物,包括肥膩食品(如肥肉等)、動物內臟(如腰子、肥腸等)、粗纖維食物(如韭菜、芹菜等)、過甜的含奶油的食品(如甜點等)、易導致脹氣或不耐受的食品(如生黃豆、牛奶等)均不宜過多進食。同時,要防止冷飲等低溫食物、辛辣刺激食物和調味品等對胃腸的刺激。一次進餐量不要過飽,七八分飽最為適宜。進餐越慢越好,即便平時吃飯較快的人也應有意識地放慢進餐速度,以免導致餐後腹脹。另外,不宜過多進食以往從未或很少進食的土特食品,這些食品可能有較強的氣味和刺激性,大量進食有導致腹瀉、腹脹的風險。


  出遊期間,每日要保證足量的主食(不要食用油炸的主食,如炸糕、油餅、油條等)、一個雞蛋(不要採用油煎雞蛋)、一杯奶(儘量用優酪乳替代牛奶,以減少不耐受的發生,引起腹瀉)、一定量瘦肉(避免肥膩肉類)和大量的綠葉蔬菜和水果。可採用“套餐”以期在一次進食中攝入更多的食物種類。儘量少飲用各類含糖飲料,如可樂、雪碧等,也不要迷信所謂“鮮榨”果汁,礦泉水是出遊期間最佳的飲品,每日保證3瓶礦泉水(每瓶近600ml)的飲水量是必需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