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防暑降溫要提前準備些什麼?

一、改善飼養環境
  1.雞舍、設備的檢查和維修

  夏季來臨之前(華北地區要在五月中旬之前)要對雞舍進行全面的檢查,(1)檢查通風設備是否完善有效,即:縱向通風的雞舍檢查風機電機運轉是否正常(對風機的要求以滿足舍內最大風速3米/秒為宜),檢查皮帶是否老化鬆懈;百葉窗及時維修、清洗和潤滑,保證其正常開閉,檢查雞舍密閉性是否良好,精確計算進風口的面積,科學設定、調整進風口位置;實行自然通風的雞舍屋頂必須設天窗,南北兩側牆壁底部設通風口,保證舍內空氣流動通暢,另外舍內要安裝吊扇。(2)安裝水簾的雞舍檢查水泵、濾紙、風機工作是否正常。(3)檢查飲水系統功能是否完善,是否有跑冒滴漏和堵塞現象(要逐一檢查飲水器乳頭和篩檢程式),根據雞有甩水降溫的習性,有條件的雞場可加設水槽,準備雙套飲水系統,既能滿足雞的這種習性,又能最大限度的滿足雞的飲水需要。

  2.搞好綠化工作改善雞舍小氣候

  雞舍周圍植樹種草,最好種植高大喬木,這樣既不影響通風又可以起到遮蔭的作用,避免陽光直射雞隻,種植草坪可大量吸附熱量,避免陽光反射到雞舍內,實踐證明合理綠化能有效降低舍溫3-5℃。

  3.供給雞隻充足潔淨的飲水

  水溫儘量最低,有條件的雞場可採取水線末端常流水再經過處理後迴圈利用的方式來降低水溫。

  4.噴水降溫

  每天在上午11:00至下午16:00最炎熱的時段,即舍溫超過33℃,用噴霧器或噴霧機向雞舍頂部和雞體噴水,雞體噴霧降溫時要在雞隻頭部上方30-40釐米噴灑涼水效果最好,且霧滴越小越好,在噴水的同時要保證雞舍內空氣流動,最好採取縱向通風的方式。注意:在舍內舍外高溫高濕(悶熱)的情況下噴水降溫效果差,這時要嚴格控制噴水量。

  5.屋頂降溫

  建造雞舍時屋頂的保溫隔熱性能要確實,夏季高溫天氣時屋頂最好塗成白色,可最大限度的反射太陽的熱輻射而降低舍溫,種雞場可採用屋頂噴水的方式可使雞舍溫度降低2-3℃。

  6.調整雞群密度

  在夏季來臨之前要及時調整籠內雞隻,即每個雞籠內儘量少放幾隻雞,做到雞舍內雞群分佈均勻,減少人為造成的密度過大而出現的熱應激現象,尤其在雞舍存欄不滿的情況下該項工作更為重要。

  7.搞好環境衛生

  及時清糞,控制蚊蠅孳生。夏季溫度高,雞的呼吸加快,水的蒸發量就大,雞的飲水量大,則雞的水代謝量就大,必然引起濕度增加,所以必須及時通風換氣,保持舍內空氣清新,以人在雞舍內不感到刺眼、流淚、不嗆鼻、無過分氨味為宜,在飼料中添加阿維菌素10mg/kg體重,一次性用藥,每二十天用藥一次,可有效控制蠅蛆的孳生繁衍;食槽內不得存有黴變飼料,有水槽的要及時擦洗,以減少疾病的傳播;堅持帶雞消毒,特別是水槽、地面等利於細菌繁殖生長的地方要作為重點,堅持每天一次,且宜兩種以上的消毒劑交替使用。

  8.加強防疫滅病工作

  夏季重點做好大腸桿菌病、支原體病等條件病的預防,按時監測新城疫、禽流感,傳支等病毒性疾病的抗體水準,根據監測結果及時接種疫苗,保持雞群的良好健康水準,增強其抵抗力,減少熱應激和疾病對雞的影響。

  二、調整飼料營養

  1.提高日糧粗蛋白和氨基酸添加量

  由於夏季氣溫高,雞隻採食量下降,因而應適當提高產蛋雞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一般提高到18%,如果產蛋率88%以上,可將蛋白質水準提高到18.5%,氨基酸的含量也應適當增加(特別是蛋氨酸、賴氨酸的含量必須增加)。

  2.提高維生素和礦物質水準

  根據高溫天氣雞採食量降低,腸道的吸收功能差,維生素易損失等特點,至少將日糧中多種維生素水準提高15%∼30%;另外還要提高礦物質的含量,夏季高溫蛋雞對鈣的吸收受到抑制,蛋殼變薄。因此要及時補鈣。一般可在黃昏時選用優質貝殼粉給予補飼,用量為日糧的1%∼1.5%。研究表明:蛋雞隻有在下午和晚上吸收的鈣才能直接用於蛋殼的形成,而上午吸收的鈣大部分儲存於骨骼內。

  3.飼料中添加油脂

  蛋雞開產後,能量決定產蛋率的高低。高溫時採食量減少,能量攝入不足,直接影響產蛋率。添加油脂不僅能提高飼料能量,改善飼料適口性,增加採食量,而且能減少代謝產熱。試驗表明:飼料中添加1%∼2%大豆磷脂可明顯提高雞的產蛋率。

  4.添加電解質和抗熱應激藥物

  高溫時每公斤飼料添加Vc200mg可提高產蛋率9.2%,同時還可增強雞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破蛋率和料蛋比。

  桿菌?鋅是目前應用良好的抗熱應激緩解劑。每公斤飼料添加桿菌?鋅10mg可顯著提高採食量,減少代謝產熱。

  產蛋雞日糧中添加0.2%∼0.5%的NaHCO3能顯著提高熱應激條件下雞的產蛋率,調節血液酸堿平衡,同時還可以使蛋殼厚度增加,減少蛋的破損率。

  另外,VE、檸檬酸鈉、延胡索酸等對減少熱應激也有一定的作用。

  三、加強飼養管理

  1.在高溫天氣時儘量避免轉群、斷喙、免疫接種等工作,種雞夏季人工授精時間必須調整到16:00以後,以減少外來干擾、應激等帶來的不必要的損失。

  2.00左右開燈,晚上8:00左右關燈,餵料時間相應調整到涼爽的時間段進行,促進雞隻多採食。

  總之,通過改善飼養環境、科學合理調整日糧配方、添加抗熱應激藥物等綜合性措施,可確保產蛋雞安全平穩渡過夏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