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的星級有幾級,評判標準是什麼?

用星的數量和設色表示旅遊飯店的等級。星級分為五個等級,即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星級越高,表示旅遊飯店的檔次越高。
一星級飯店要有適應所在地氣候的採暖、製冷設備;16小時供應熱水;至少有15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客房、衛生間每天要全面整理一次,隔日或應客人要求更換床單、被單及枕套,並做到每客必換;能夠用英語提供服務。
二星級飯店在上述基礎上(下同)還需要有叫醒服務;18小時供應熱水;至少有20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有可撥通或使用預付費電信卡撥打國際、國內長途的電話;有彩色電視機;每日或應客人要求更換床單、被單及枕套;提供洗衣服務;應客人要求提供送餐服務;4層(含4層)以上的樓房有客用電梯。
三星級以上飯店需設專職行李員,有專用行李車,18小時為客人提供行李服務;有小件行李存放處;提供信用卡結算服務;至少有30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電視頻道不少於16個;24小時提供熱水、飲用水,免費提供茶葉或咖啡,70%客房有小冰箱;提供留言和叫醒服務;提供衣裝濕洗、乾洗和熨燙服務;提供擦鞋服務;服務人員有專門的更衣室、公共衛生間、浴室、餐廳、宿舍等設施。
四星級飯店需要有中央空調(別墅式度假飯店除外);有背景音樂系統;18小時提供外幣兌換服務;至少有40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70%客房的面積(不含衛生間)不小於20平方米;提供國際互聯網接入服務;衛生間有電話副機、吹風機;客房內設微型酒吧;餐廳餐具按中西餐習慣成套配置、無破損;3層以上建築物有數量充足的高品質客用電梯,轎廂裝修高雅;代購交通、影劇、參觀等票務;提供市內觀光服務;能用普通話和英語提供服務,必要時能用第二種外國語提供服務。
五星級飯店除內部裝修豪華外,要求70%客房面積(不含衛生間和走廊)不小於20平方米;至少有40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室內滿鋪高級地毯,或用優質木地板或其他高檔材料裝飾;每個客房配備微型保險櫃;有緊急救助室。
遊飯店星級評定工作由全國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機構統籌負責,制定星級評定工作的實施辦法和檢查細則,授權並督導省級以下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機構開展星級評定工作,組織實施五星級飯店的評定與覆核工作。
其他城市或行政區域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機構按照全國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機構的授權和所在地區省級旅遊飯店星級評定機構的督導,實施本地區旅遊飯店星級評定與覆核工作


不過也有個例外
迪拜的burj al-arab酒店(burj音譯泊瓷,又稱阿拉伯塔)。
迪拜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第二大城市。20世紀50年代,它還是阿拉伯灣一個樸素的海濱小鎮,到了90年代以後,迪拜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在霍爾河畔奇跡般地崛起,讓人以為自己仿佛到了紐約。像其它中東城市一樣,迪拜因石油而富庶。但對一個雄心勃勃想在新世紀大展身手的新興城市來說,石油當然不是全部。它打開了大門,大力發展旅遊業。由於擁有高素質的環境以及豐富多彩的文化(因為80%的人口是外國人的緣故),到迪拜的旅遊者以模特、藝術家、商人等高收入階層居多。在迪拜王儲的提議之下,知名企業家al-maktoum 投資興建了美侖美奐的burj al-arab酒店。酒店的豪華程度令人歎為觀止,評論家們都不知道該給它定為幾星:是五星,六星,還是七星?酒店建在海濱的一個人工島上,是一個帆船形的塔狀建築,一共有56 層, 321米高,由英國設計師w.s.atkins設計。它正對著jumeirah beach酒店(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棒的酒店),以202套複式客房、 200米高的可以俯瞰迪拜全城的餐廳以及世界上最高的中庭,成為後者最強勁的對手。到過這裡之後,你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金碧輝煌。它的中庭是金燦燦的,它的最豪華的780平方米的總統套房也是金燦燦的。客房面積從170平方米到 780平方米不等,最低房價也要900美元,最高的總統套房則要 18000美元。總統套房在第25層,傢俱是鍍金的,設有一個電影院,兩間臥室,兩間起居室,一個餐廳,出入有專用電梯。已故頂級時裝設計師范思哲曾對它讚不絕口
迪拜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第二大城市,和上海在中國的地位類似。關於這個遙遠的中東國家我們知道的並不多:只是隱約知道這是一個極度奢侈的國家,這裡種植每一棵樹的代價都要在3000美元以上。這裡有數個世界上最貴的酒店,這裡有世界上最貴族化的運動,這裡的水比油更有價值。賓士在這裡當警車用,金飾是女人體重的一部分。同時這裡又是一個處於世界戰爭颱風眼的國家,它身處中東要地,但是兩伊戰爭、海灣戰爭、“9·11”等名詞都和它絕緣。這裡有蒙著頭紗的女人和穿白袍戴小帽的男人,有奢侈的屋牆、冶豔的民俗工藝品和宏偉的清真寺,在棗椰樹的婆娑身影中,處處洋溢著醉人的異國情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