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在什麼情況下不能乘飛機旅遊?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人搭機出國旅遊的頻率也逐年增高;然而,部分民眾可能會疑慮,自己的生理狀況是否可以搭乘飛機;或者,遇到如暈機、耳朵不適、口乾舌燥等不舒服的情況,又該如何因應呢?其實,解決這些問題並不困難。
到底哪些人不適合搭飛機?根據醫學研究,孕婦、老年人、小孩其實都不太適合搭乘飛機;不過,專家指出,懷孕36周以內的孕婦,其實只要經過醫師評估,還是可以搭乘飛機。但是,應定時做腿部運動,活絡血液迴圈,同時系好安全帶。
孕婦、老人、嬰幼兒都不太合適
至於老年人,若沒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者,當然可以搭飛機旅行;但是,患有上述疾病卻不得不搭乘飛機時,專家認為,可以試著爬一層樓臺階看看,若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的狀況時,應該就無妨;但仍應該請醫師評估,同時請教如何克服時差問題,以方便調整用藥時程。
近期動過手術、中耳炎患者最好也避免
此外,近期內曾動過手術的人,例如眼球手術,或者患有出血性胃潰瘍、中耳炎者,也不適宜搭乘飛機。專家指出,這是因為動過手術後,患部的複元程度不一,最好避免搭乘飛機以防萬一;而中耳炎患者容易暈機,所以也不適宜搭乘飛機。至於術後幾時才能搭乘,則需要醫師評估。
高空低氧的環境,也不適宜嬰兒,不少航空公司便規定嬰兒必須出生滿14天後才能登機,以免呼吸器官無法適應。至於年紀稍長的幼童,則因為中耳、耳咽管等比較敏感,輕者易造成耳朵不適,重者則容易暈機,父母可引導幼童鼓氣、吞口水等方式因應。
適量喝水、人工淚液補充身體乾燥症狀
事實上,除了上述情況,一般人搭乘飛機也有可能發生不適的情形,例如,口乾舌燥、皮膚脫水、腳步腫脹、眼睛乾澀、腸胃不適、耳朵疼痛、暈機嘔吐等;這些其實不但有法可解,還可事先預防。
由於飛機的座艙氣壓比地面略低,同時氧氣較少、度不高,因此容易使人流失水分,造成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情形,但只要經常適量地喝水,應能避免這種症狀。至於眼睛乾澀,可以在醫師同意下用人工淚液來滋潤;值得注意的是,長程旅行最好不要佩戴隱形眼鏡。
為了補充水分必須多喝水,但是水喝多了,可能會造成腿部水腫;據瞭解,由於長時間無法伸展,腿部容易因壓力、水分關係而腫脹,因此,適時做腿部的伸展運動就有其必要,而一有尿意便去排解也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廁所遙遠,或怕打擾鄰座乘客而憋尿。
腸胃不適別吃容易脹氣食物暈機可靠自我訓練克服
此外,為了避免腸胃不適,除了隨身攜帶藥品外,最好避免食用豆類、纖維、啤酒等容易脹氣的食品;如有腹瀉等情形,最好避免繼續進食,以免症狀惡化。若因為壓力關係有耳朵不適的情形,可以試著吞口水、嚼口香糖的方式去「疏通」耳咽管,應能讓鼓氣的中耳「解放」。
至於暈機的問題,可以事先服用暈機藥,降低中樞的敏感度;其實,根據醫學研究,這類症狀可以靠自我訓練去克服,例如增加搭機次數,在安全許可下定時做些肢體、伸展運動,應該可以避免暉機。
總之,患有生理疾病的民眾若要搭乘飛機,應事先請教醫師,瞭解相關注意事項;至於一般民眾只要多補充水分、適時做伸展運動、注意排尿等,應能避免上述的症狀發生。
從航空醫學和維護旅客健康的角度看,患有下列病症的旅客一般不適宜乘坐飛機:處於搶救狀態的休克、昏迷、顱內壓增高等;顱腦損傷、顱骨骨折伴有昏迷或呼吸節律不整者,腦的炎症、腫瘤和近期做過氣腦者;重度心力衰竭、心肌炎病後一個月以內、六周內曾發生心肌梗塞、近期心絞痛頻繁發作、嚴重心律失常者,腦血管意外病後兩周內,高血壓病人收縮壓超過24KPa(180mmHg)、舒張壓超過17.4KPa(130mmHg)者;重支氣管哮喘、肺結核空洞、肺氣腫、肺功能不全的肺心病,大縱隔腫瘤、設計先天性肺囊胸、肺葉切除者,近期患自發性氣胸、氣胸、血氣胸、滲出行胸膜炎伴有呼吸功能障礙者;重度貧血、外傷性大出血、血紅蛋白在60G/L以下者;急性闌尾炎、潰瘍面很深的胃腸道潰瘍,特大腫瘤、腸梗阻、顱腦、腹部、眼球等臟器或組織損傷伴有積氣者,骨折用管型石膏固定和吊重錘牽引者,腹部手術後不足48小時者,破傷風、氣性壞置換者,嚴重中耳炎伴有耳咽官堵塞嚴重鼻竇炎伴有鼻腔通氣障礙者,固定下顎骨手術者;出生不足14天的嬰兒和妊辰八個月以上孕婦;愛滋病和國家規定的一、二類傳染病;狂躁型精神病、癲癇病;酒醉或麻醉品及其它毒品中毒者;帶有嚴重咯血、吐血、出血及呻吟症狀的病人;面布嚴重創傷、有特殊情況可能引起其他旅客厭惡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