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活動中行路有哪些訣竅

野外走路,步子不宜過大、過急,以不感氣喘的"經濟速度"為宜。一般而言,走50-60分鐘,可休息10分鐘左右,卸下背包調整呼吸,躺下抬高雙腳。行走20公里後,應大休息一下,約2小時。各人也可按實際情況而定。行進進保持輕鬆姿勢,避免肩部用力;腳步要抬得太高;鞋要合腳,襪子應大小合適、平整;有砂石入鞋要及時取出。

以下幾種行路法可供參考:

印第安走路法:腰部左右擺動,膝蓋伸直,肩膀不動,比較適合於平原上背負行輕包的行進者。

橫步走法:走路時腳橫向邁進,這種走法不易疲勞,適合於走山路。

狼步走法:這種走法是一條直線,需要平衡,適合小步行走,省力效果佳。

在山林中行進,遇到竹林、草海、峭壁等地形時,輕易不要進入或攀爬。同時,要隨時注意掌握方向,此時指南針和地圖會有重大效用,萬一沒有時,可以採取以下方法辨認方向:

尋找北極星:大熊星座是由七顆星排成勺狀,勺端兩顆星向前延伸約五倍距離,即北極星,也就是北方。

觀察植物:竹莖向南面的部分顏色較綠,北面較黃;頂尖在無風時垂向南方。樹幹的年,南側排列較松而北側較密。青苔和蕨類多長在北向的地方。

表景觀測法:找一小棒立於手錶中央,轉動表的角度,使小棒投影與時針重疊,此時時針與12點所形成夾角的中分點,即指向北方,另一端則為南方。

野外行進過程中,沿途可留下記號,便於原路返回,或供同伴跟隨以及為救助者提供線索。記號可以是隨身攜帶的布條等物品,綁在樹上或壓在石頭下,也可就地取材做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