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能出去旅遊嗎?

部分婦產科醫生不贊成孕婦在懷孕3個月內旅遊,因為這段日子容易流產。 也不贊成孕婦在7個月以後做長途旅行,因在7個月以後容易發生早產、胎盤早期剝離、高血壓、靜脈炎,或在旅途中不慎摔倒,增加子宮或胎盤的傷害機率。孕婦需要乘飛機出去旅遊時,在登機前兩周,必須先向婦產科醫生做諮詢檢查,若有以下健康問題,不可成行。   
1、曾有過自然流產、子宮外孕、妊娠毒血症、早產史、子宮頸閉鎖不全、難產史、胎盤早期剝落、子宮及胎盤先天異常、高血壓、盆腔發炎、下肢靜脈栓塞、Rh血型陰性者或懷孕早期有嚴重的妊娠反應。   
2、有糖尿病、心臟病、嚴重貧血、氣喘、癲癇、靜脈炎、暈動症,某些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以及某些嚴重的過敏性疾病,病情未能控制者。   
3、懷孕所伴隨的合併症,如尿蛋白、糖尿病、子癇症、高血壓。   旅遊途中要特別注意防止意外摔跌、腹部挫傷。若發生腹部挫傷,最主要的傷害器官就是胎盤。據臨床統計,腹部受到挫傷後,導致胎盤分離的機率大約為1%—5%;嚴重的腹部挫傷,胎盤早剝的機率高達20%—50%,此時會出現劇烈腹痛以及嚴重出血,胎兒死亡率則高達70%。旅遊途中發生產科急症應立即就醫。其症狀包括有:  
1、陰道出血。   
2、陰道排出類似胎盤組織或血塊。   
3、不正常的下腹痛、絞痛甚至有子宮收縮的感覺。  
4、陰道大量排出水樣的液體(羊水膜破裂)。   
5、劇烈頭痛、視力模糊、腳踩水腫。   
6、不明原因的腹痛除產科原因外,還應考慮是否患急性闌尾炎、急性尿道感染,或單純的消化不良。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不要出門旅遊,這時候比較容易流產,懷孕6個月之後也不宜出遠門,這個時候的孕婦行動不方便容易發生意外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