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的基本原則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一、觸電急救的基本原則是動作迅速、方法正確。

1、當通過人體的電流較小時,僅產生麻感,對機體影響不大。

2、當通過人體的電流增大,但小於擺脫電流時,雖可能受到強烈打擊,但尚能自己擺脫電源,傷害可能不嚴重。

3、當通過人體的電流進一步增大,至接近或達到致命電流時,觸電人會出現神經麻痹、呼吸中斷、心臟跳動停止等徵象,外表上呈現昏迷不醒的狀態。這時,不應該認為是死亡,而應該看作是假死,並且迅速而持久地進行搶救。有觸電者經4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工呼吸而得救的事例。有資料指出,從觸電後三分鐘開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從觸電後6分鐘開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從觸電後12分鐘開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由此可知,動作迅速是非常重要的。

二、必須採用正確的急救方法。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的搶救工作要堅持不斷,切不可輕率停止,運送觸電者去醫院的途中也不能中止搶救。在搶救過程中,如果發現觸電者皮膚由紫變紅,瞳孔由大變小,則說明搶救收到了效果;如果發現觸電者嘴唇稍有開、合,或眼皮活動,或喉嗓門有咽東西的動作,則應注意其是否有自主心臟跳動和自主呼吸。觸電者能自主呼吸時,即可停止入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後,觸電者仍不能自主呼吸,則應立即再作人工呼吸。急救過程中,如果觸電者身上出現屍斑或身體僵冷,經醫生作出無法救活的診斷後方可停止搶救。

三、特別應當注意,當觸電者的心臟還在跳動時,不得注射腎上腺素。
觸電急救的基本原則是動作迅速、方法正確。當通過人體的電流較小時,僅產生麻感,對機體影響不大。當通過人體的電流增大,但小於擺脫電流時,雖可能受到強烈打擊,但尚能自己擺脫電源,傷害可能不嚴重。當通過人體的電流進一步增大,至接近或達到致命電流時,觸電人會出現神經麻痹、呼吸中斷、心臟跳動停止等徵象,外表上呈現昏迷不醒的狀態。這時,不應該認為是死亡,而應該看作是假死,並且迅速而持久地進行搶救。有觸電者經4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工呼吸而得救的事例。有資料指出,從觸電後三分鐘開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從觸電後6分鐘開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而從觸電後12分鐘開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由此可知,動作迅速是非常重要的。
必須採用正確的急救方法。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的搶救工作要堅持不斷,切不可輕率停止,運送觸電者去醫院的途中也不能中止搶救。在搶救過程中,如果發現觸電者皮膚由紫變紅,瞳孔由大變小,則說明搶救收到了效果;如果發現觸電者嘴唇稍有開、合,或眼皮活動,或喉嗓門有咽東西的動作,則應注意其是否有自主心臟跳動和自主呼吸。觸電者能自主呼吸時,即可停止入工呼吸。如果人工呼吸停止後,觸電者仍不能自主呼吸,則應立即再作人工呼吸。急救過程中,如果觸電者身上出現屍斑或身體僵冷,經醫生作出無法救活的診斷後方可停止搶救。
特別應當注意,當觸電者的心臟還在跳動時,不得注射腎上腺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