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豬腹瀉防治新法是什麼?

乳豬腹瀉防治新法
目前很多養殖戶衛生條件差,母豬吃喝拉撒於一室,乳頭拖地,很容易沾帶有害細菌;乳豬抵抗能力差,極容易發生腹瀉。外購的乳豬多因長途運輸和環境、飼料變換等而發生腹瀉。

乳豬因腹瀉所致的死亡率超過10%,腹瀉導致脫水死亡是乳豬的頭號“殺手”。筆者經多年養乳豬摸索出下列防治方法,實施後從未發生腹瀉死亡現象。

具體做法:自繁自養的,在母豬產前5天開始喂給自配的止瀉藥(藥方附後),直至乳豬15日齡。乳豬7日齡開始撒喂拌有止瀉藥的飼料,讓其舔食。外購的乳豬。入欄2小時後,按每50公斤體重用小兒安或退熱散5包對水2.5公斤作為飲水。12小時後才喂給飼料,第一餐喂量為正常量的1/3或1/2,以後逐漸加量,並在飼料中加入止瀉藥,直到乳豬適應後才停藥(約需10天)。這10天的飼養最為關鍵,稱之為危險期。如這期間不用藥物預防,乳豬發生腹瀉的幾率很高。

止瀉藥每250克拌料50公斤為預防量;治療量則加1倍。母豬按治療量給藥,乳豬從7日齡起也按治療量下藥。止瀉藥必須先與幹料拌勻。乳豬下藥不能過量,否則會出現嘔吐。如嘔吐,即減藥。

止瀉藥配製方法:神曲、麥芽、杜仲、熟地、白芍、固體EM菌劑各等量。將前5味中藥混合研末,越細越好;然後與固體EM菌劑拌勻即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