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神奇水果布福娜

布福娜,學名黑老虎,為五味子科 ( 或木蘭科 ) 植物厚葉五味子的果,系木質常綠藤本植物,原生於我國西南部原始森林,而現難覓其蹤跡。苗語“布福娜”,意思是美容長壽之果。近幾年經過在北方部分地區引種試載,成為一個選育而成的新品種,是集食用、藥用、綠化、觀賞於一體的新型水果,是一個急待開發而又極具開發潛力的多用途珍稀植物。
一、特徵特性
1 、果大獨特:果型為聚合果,表面恰似足球,形狀新穎,獨一無二,非常奇特。果大有光澤,表紋象鳳梨,垂吊如燈籠;果徑 10 ∼ 12 釐米,果重 600 克左右,大果可達 1200 克。幼果青綠色,成熟為深紅,色豔如花,珍奇可愛,這一大自然的獨特造形令人歎為觀止。作矮化盆栽,更是天然傑出的一幅藝術佳作。
2 、風味特佳:果肉象葡萄,漿多、味甜芳香;肉色如荔枝,乳白細膩;果香如蘋果,馥鬱可人;色、香、味俱佳。觀之,使人賞心悅目;聞之,讓人唾津潛溢。市場銷售,價高而回頭客多。隨著人們對水果的要求越來越挑剔,姍姍來遲的布福娜會後來居上。
3 、早果豐產:當年苗定植後第二年即可掛果,第四年進入盛果期。每畝可栽 110 株左右,每株結果 50 個左右,盛果期產量 4000 公斤。果實 10 月份成熟,成熟期晚,極耐貯運。可在樹架上留至春節前後出售,也可摘下自然存放至翌年 3 ∼ 4 月上市,成為淡季水果市場的佼佼者,屬反季節水果新品,發展潛力巨大。
4 、生長旺盛:抗逆性強,幾乎無病蟲害,果實全部能達到綠色食品的品質要求。春季定植的苗,當年主蔓可達 3 米。莖蔓繁茂,葉片終年翠綠。晶瑩可鑒,遮陰效果好。既可作園林配置,又可作露地餐廳、長廊、棚架等的頂面綠化。
5 、適應性強:布福娜植株喜光而又耐陰,好溫暖而又耐寒,經國內南北多點種植,均表現良好。在保持品質不變的同時,均表現出不擇土壤,粗生易長,但以偏酸性的沙壤土更好。成年樹能耐 40 度以上高溫和零下 20 度嚴寒。無論山區、丘陵、平原均可種植,這是從大的區域來說的,具體到某一地區,可先試種,再擴大。在北方如果冬季氣溫低於零下 20 度,最好壓埋,或噴防凍液或採取保護措施。更適應于栽于果林、經濟林或房前屋後樹林之下,既可借用果樹枝幹作纏附棚架,又不影響果樹的產量,或在布福蔓行間套種四季草莓,是實現“雙季果園”的首選品種。也是高效農業、觀光農業的最佳品種之一。
6 、藥用價值:據侗族藥醫介紹,布福蔓是一種食藥兩用佳果,不僅果實可食用、味美香甜,從根到葉均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祛風活絡、調氣止痛、清肝明目、益腎固精、補血養顏等功能。實屬我國的一種珍稀果品,開發種植布福蔓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是廣大林農果友發家致富奔小康的最佳選擇項目。
二、管理措施技術
布福娜常規管理與葡萄相似,但較葡萄粗放,病蟲害較少。需搭架以供攀纏,為確保穩產、豐產,在花期最好進行人工授粉。根據植株大小進行疏花、疏果,以保證果子的品質。布福娜鬚根較多而分佈較淺,因而施肥不宜太深。以弱酸性的砂壤土最適種植,且常保持土壤濕潤。
1 .園地選擇。“布福娜”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能栽桃、李、棗、柿、梨、蘋果、葡萄、枇杷的土壤都可種植,但以偏酸性的沙壤最適宜。
2 .栽培方式和時間。布福娜是藤本植物,既可採取棚架式栽培,也可用籬架式栽培或盆栽。棚架每 667 平方米可植 120 株左右,株行距 2 米 X3 米;籬架每 667 平方米可植 300 株左右,株行距 1 米 X2 米。南方可在 12 月至翌年 3 月定植,北方可在春季 3-4 月定植。
3 .雌雄株搭配。布福娜屬雌雄異株植物,栽培時,要按雌株與雄株 9 : 1 的比例配栽,有利於異花授粉,也可在花期進行人工授粉,提高產量。
4 .栽培方法。布福娜的鬚根較多,且多分佈在較淺的土層。因此,山地、丘陵種植時,打穴不必太深,以長、寬各 0 . 6 米,深 0 . 5 米為宜;平原、菜園地、水稻田不需打穴、挖溝,最好採用起壟種植。
5 .肥水管理。每 667 平方米用 2000 公斤農家肥和 100 公斤鈣鎂磷混勻作底肥;追肥時,要薄肥勤施,最好施發酵腐爛的餅肥和農家肥;未掛果幼苗半月施肥 1 次,以氮肥為主;掛果後 10 天左右施肥 1 次,以磷、鉀肥為主。
6 .修剪技術。修剪一般在冬季開花前 1 個月進行。一方面,修剪多餘枝條;另一方面,剪掉冬季花蕾。棚架式栽培一般不需修剪,籬架式或盆栽式均要修剪,以控制樹型、保障產量 ( 布福娜主枝是營養枝,是控制樹型的枝蔓;側枝是結果枝,是控制果實的枝蔓 ) 。
7 .病蟲害的防治。抗病力強,主要有白蟻危害根部,尺蠖危害葉和花蕾。
(1) 防治白蟻可在栽植前,在定植穴中撒施石灰、草木灰或?喃丹。 (2) 防治尺蠖可在樹冠上噴灑 20 %的殺滅菊酯 2000-3000 倍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