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璐珞是什麼?

賽璐珞是塑膠的老祖宗,賽璐珞是英文“celluloid”的譯音,它有兩個意思,一是假象牙;二是叫電影膠片。

英文名稱: celluloid

中文名稱2: 硝化纖維塑膠

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 純品

外觀與性狀: 有色或無色透明或不透明的片狀物,性軟,富有彈性。

熔點(℃): 無資料

沸點(℃): 無資料

相對密度(水=1): 1.35~1.60

閃點(℃): 無資料

引燃溫度(℃): 180

溶解性: 不溶于水、苯、甲苯,溶於乙醇、丙酮、乙酸乙酯。

主要用途: 主要用於製造乒乓球、眼鏡架、玩具、鋼筆桿、裝璜品等。

其它理化性質: >75

健康危害: 無資料。

燃爆危險: 本品易燃。

危險特性: 遇明火、高熱極易燃燒。久儲會逐漸發熱, 若積熱不散會引起自燃。

在19世紀,檯球都是用象牙做的,數量自然非常有限。於是有人懸賞1萬美元徵求製造檯球的替代材料。1869年,美國的海厄特(J.W.Hyatt,1837-1920)把硝化纖維、樟腦和乙醇的混合物在高壓下共熱,然後在常壓下硬化成型制出了廉價檯球,贏得了這筆獎金。這種由纖維素制得的材料就是“賽璐珞”。“賽璐珞”是人類歷史上第一種合成塑膠,它是一種堅韌材料,具有很大的抗張強度,耐水,耐油、耐酸。從此,"賽璐珞"被用來製造各種物品,從兒童玩具到襯衫領子中都有“賽璐珞”。它還被用來做膠狀銀化合物的片基,這就是第一張實用照相底片。不過,由於“賽璐珞”中含硝酸根,所以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極易著火引起火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