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桌謝禮是怎樣形成的?

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有一天,路經松江,他帶了幾個大臣微服來到“醉白池”遊玩,見那裡有一家茶館,就坐下來歇腳。茶房端上幾隻碗來,隨後站在數步遠的地方,拎起大銅壺朝碗裡倒茶。只見一條白練從天而降,茶水不偏不倚,滴水不灑,均勻地沖進碗裡。乾隆皇帝看得驚奇,禁不住上前要過銅壺,學著茶房的樣子,朝其餘幾隻碗裡倒去。大臣們見皇帝給自己倒茶,嚇得魂都沒了,想跪下叩頭,山呼“萬歲”,又恐暴露了皇帝的身份,遭殺身之禍,一急之下,靈機一動紛紛屈起手指,“篤篤篤……”不停地在桌上叩擊。事後,乾隆皇帝不解地問大臣們:“汝等何故以指叩桌?”大臣們齊聲答道:“萬歲給臣等倒茶,萬不敢當,以手指叩桌,乃代叩頭致謝也。”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這樣,“叩首”為“叩手”所代,三個指頭彎曲即表示“三跪”,指頭輕叩九下,表示“九叩首”。至今還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區行此禮,每當主人請糖倒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示感謝。
古時皇帝微服私訪,為了不被人認出其身份,扮成店小二.讓其隨從大臣扮成客人.皇帝親自為大臣添茶倒水.大臣雖很懼怕,可只得裝著.情急之下,就用手輕叩桌面,以示對皇上謝恩.以“手”代“首”,二者同音,這樣,“叩首”為“叩手”所代,三個指頭彎曲即表示“三跪”,指頭輕叩九下,表示“九叩首”。至今還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區行此禮,每當主人請糖倒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示感謝。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有一天,路經松江,他帶了幾個大臣微服來到“醉白池”遊玩,見那裡有一家茶館,就坐下來歇腳。茶房端上幾隻碗來,隨後站在數步遠的地方,拎起大銅壺朝碗裡倒茶。只見一條白練從天而降,茶水不偏不倚,滴水不灑,均勻地沖進碗裡。乾隆皇帝看得驚奇,禁不住上前要過銅壺,學著茶房的樣子,朝其餘幾隻碗裡倒去。大臣們見皇帝給自己倒茶,嚇得魂都沒了,想跪下叩頭,山呼“萬歲”,又恐暴露了皇帝的身份,遭殺身之禍,一急之下,靈機一動紛紛屈起手指,“篤篤篤……”不停地在桌上叩擊。事後,乾隆皇帝不解地問大臣們:“汝等何故以指叩桌?”大臣們齊聲答道:“萬歲給臣等倒茶,萬不敢當,以手指叩桌,乃代叩頭致謝也。”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這樣,“叩首”為“叩手”所代,三個指頭彎曲即表示“三跪”,指頭輕叩九下,表示“九叩首”。至今還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區行此禮,每當主人請糖倒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示感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