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有大風天外出應注意那些高空墜物?

答:警惕高架的看板、居民樓房陽臺的花盆、外牆面裝飾物、窗戶玻璃碎片脫落及建築施工工地的墜落物可能造成的傷害。
警惕高架的看板、居民樓房陽臺的花盆、外牆面裝飾物、窗戶玻璃碎片脫落及建築施工工地的墜落物可能造成的傷害。 看板砸傷一人
案例搜索一:2004年5月1日,市區人民路城開天橋旁人潮湧動,這時傳來一聲淒厲的慘叫,只見一名行人趴在地上動彈不得,鮮血從額頭順著面頰流淌而下。巡邏至此的幾名執法人員見狀,趕緊將傷者送到醫院救治,所幸無大礙。後經瞭解,原來傷者是一外地來溫的務工人員,趁著“五一”放假到市區逛逛,誰知金台大廈外一看板因年久失修被風刮落,正好砸在他身上。
  案例分析:年久失修的戶外看板,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安全隱患實在很大。根據《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實施辦法》第十五條規定:城市所有的戶外廣告,規格和基調應當與街景協調,並做到整潔、堅固。凡色彩剝落、陳舊、危及公共安全的,有關單位和個人應及時整修、加固或者拆除。

外牆磚要人一命
案例搜索二:今年3月5日下午,甌海區將軍橋附近某銀行大廈前,人力三輪車車工張某正在候客。突然間,大廈正立面14層至15層之間掉下了一大片外牆磚,剛巧砸中了張某的頭部,他當即倒在了血泊中。後張某經市第三人民醫院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案例分析:外牆是建築物的“衣裳”,可是這件衣裳除了美麗,更要牢固。我市的外牆磚裝修興起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當時建材沒現在豐富,外牆磚非常流行。舊城改建時,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便不約而同以它作裝飾。據市建設局技術人員介紹,如果牆體基質與磚體質量不過關,或粘得不牢靠,就容易脫落,不僅影響外觀,還帶來了安全隱患。我市不少建築有外牆磚脫落現象,類似的傷人事件也偶有發生。由於存在諸多缺陷,國家建設部已發佈“命令”,提倡改用新型外牆裝飾材料。

窗戶掉落砸轎車
案例搜索三:今年“五一”長假期間,市區某單位十幾樓一窗戶突然被風刮下,正好砸在樓下停靠的自備車上,還好當時附近沒有行人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案例分析:真是驚險啊!現在市區高樓林立,可是隨著房子越蓋越高,危險也接踵而來,高空墜物稍有不慎就會發生人員傷亡事件。其實這類危險很多時候都可以避免,有風有雨的日子裡,住在高樓裡的住戶如果能將自家的窗戶關好,陽臺上的花草盆栽提前搬到室內,意外就可以避免。

  相關連結>>>
  高空墜物危害有多大?
高空墜物究竟會造成多大傷害?計算一下便知曉。假設一個1公斤重的花盆從30米高的樓上掉下來,那麼這個花盆落地時產生的勢能=物體品質×重力加速度×高度,也就是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294焦耳的能量是一個什麼概念呢?舉個例子來說,56式步槍子彈射出2000米外通常還有78焦耳的動能,殺傷無防護人體的要求是65焦耳,5.45毫米的小口徑步槍子彈向目標傳遞的能量為228.3焦耳。再假設,這個花盆落地後在泥地上砸出一個5釐米深的坑,那撞擊一瞬間的能量除以坑的深度等於產生的力,也就是294焦耳/0.05米=5880牛頓。這相當於600公斤物體的重力。理論上,這個重量足以壓死任何一個人,當然這和墜物的密度、體積、接觸面大小也有一定的關係,不過它的殺傷力的確驚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