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天熱吃肉包子的四點注意事項

肉包子有4大隱患
  
  門口的鍋上熱騰騰地蒸著幾籠包子,聞上去香味撲鼻。這樣的小籠包子鋪在很多城市都隨處可見。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由它所導致的健康隱患也越來越多。記者近日瞭解到,在商業利益的驅使下,某些商販在包子餡上大做文章,做出來的肉包子存在以下4大隱患:
  
  一是做餡的豬肉以次充好。最近有媒體報導,有些商販使用豬的“血脖肉”做包子餡。“血脖肉”指連接豬的頭部和身體部位的肉,含有淋巴結、脂肪瘤、甲狀腺等。這種肉便宜,但品質較次。真正的好肉,即前臀尖肉每500克要6至7元,而“血脖肉”只要3元左右。
  
  二是肉餡裡攙雜不新鮮的蔬菜,比新鮮蔬菜至少要便宜30%。
  
  三是多用豬油,讓包子餡聞起來更香。
  
  四是一旦做餡的原料有點變質,只要不是太嚴重,便會多加調料和鹽,用以掩蓋不新鮮原料的少許雜味。
  
  營養低對健康有害
  
  包子餡裡的這些問題會給健康帶來什麼危害?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計國教授認為,除了包子本身的營養價值會降低外,還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和消化系統疾病,因此,大家熱天吃肉包子應該特別留心。
  
  首先,品質次的肉和優質豬肉比起來,在營養上會大打折扣。品質次的肉不飽和脂肪酸(壞的脂肪)含量高,極易被氧化破壞,損害細胞的完整性,降低肉保存水分和營養的能力,還會使肉的口感受到影響。
  
  何計國認為,“血脖肉”和其他部位的豬肉相比,口感稍差,所含營養成分也大大降低,雖然並非完全不能吃,但吃時最好把上面的淋巴結和脂肪瘤剔除。但目前使用這種肉的小販為了降低成本,很難保證做到這一點。“血脖肉”上的淋巴結具有過濾和吞噬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同時自身也積存了大量病菌和病毒,短時間加熱不易將其殺滅,食用後很容易感染疾病。肉上的甲狀腺要加熱到600℃以上才會被破壞。而人食用甲狀腺後,大量的甲狀腺激素將擾亂人體正常的內分泌活動,影響神經系統,嚴重的還可能導致中毒。
  
  其次,不新鮮的蔬菜裡水分大量流失、營養下降,口味差不說,有的還會產生硝酸鹽等有害物質。
  
  第三,大量使用豬油雖然使包子更香,但在夏天,豬油容易氧化變質,不但營養成分低,吃了還會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第四,變質的包子餡腐敗味道被調料所掩蓋,不容易分辨出來,吃後很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鑒別不易,熱天要少吃
  
  何計國提醒大家,用“血脖肉”做餡的包子,吃時可以感覺到肉餡發黏,與正常口感不同。另外,用筷子攪拌生餡時,如果餡料過於黏稠,也可能是“血脖肉”所做。
  
  他建議,熱天最好少吃肉包子和其他路邊小店的帶餡食品,如果一定要吃,注意包子餡是否過鹹、過油,這樣的包子可能存在安全隱患。買包子時最好觀察一下店裡環境,衛生條件太差的,要提高警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