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小吃是什麼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在食方面的選擇,卻絕對不少。只要你在街上逛一逛,就一定會滿「肚」而歸。很多人在外地旅行的時候,都喜歡三五成群一起去品嘗當地的地道小吃,例如臺灣的鴨舌、日本的八爪魚丸等,這種以食為目的,四出搜羅的形式,俗稱「掃街」。
其實香港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地道小吃,通常在路經的地鐵站、巴士站、街頭巷尾會看到一檔檔小販檔攤,賣的是一串串的魷魚、魚蛋、煎釀三寶、雞蛋仔、x5仔糕、炸蘿蔔絲餅、碗仔翅、炸魚皮、魚肉燒賣、沙爹串燒、煨蕃薯,有滷味、油炸的,有甜的、有鹹的,但不論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或是穿著學生制服的學生,總是見他們人手一串地站在攤子前或角落吃。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我頗為認同:“香港絕不是什麼文化沙漠,但其精髓的東西並非那些紫醉金迷、窮奢極侈的浮影,香港本質上是一個平民精神的香港,茶餐廳和大牌檔興盛於此即是證明。
五龍粥面世家,曾榮獲香港美食大賽“雲吞面“組至高榮譽金獎,位於銅鑼灣羅素街

說到茶餐廳和大牌檔,的確是完完全全由香港發明,屬於本地最平民化的飲食場所。尤其是茶餐廳,代表了香港人的價值觀,速度快、配搭多、價錢要實惠。英國統治期間,因當時香港人無法享受高價位的英式High Tea,促使中低價位的茶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起。在香港茶餐廳的餐牌上,你可以看到港式絲襪奶茶、粵式點心、四川擔擔麵、葡國雞飯、美國牛排、法蘭西多士、日式鰻魚飯……在行人道或小巷中擺出一張張桌子,客人在露天或半露天的嘈雜環境下,依然能品嘗到不亞於高檔酒樓的美味佳餚,正是香港大排檔的一大特色。

香港的飲食業非常發達,好吃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而且世界各地的菜都有。六星級酒店的口味固然超凡,但大排擋也別有風味,而且只要你想吃,24小時裡的任何時候都可以找到好吃的。我們試過一天吃5頓,外加2次喝酒。只恨時間太少胃太小,吃不了那麼多啊。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香港的酒樓除了在賣單的時候會加10%至15%的服務費之外,還有給侍者小費的習慣。當然這個就隨意了,服務好的話可以給10%。

粵式早茶:粵人喜喝早茶,香港人也沿襲了這種飲食文化。方言叫‘飲茶’,其實是喝茶為輔,吃點心為主,一般茶樓的點心都有好幾十款。最常見的就是蛋撻、白雲鳳爪、蒸排骨、蝦餃燒賣、各式腸粉包子和各種生滾粥等。傳統的早茶點心都是廚房做好就用推車推著滿場轉,你看到什麼想吃的伸手拿就是,然後小姐給在卡上蓋個圖章。現在的茶樓都改成點心紙了,即叫即蒸,講究新鮮熱辣。有一次和一個北方朋友喝茶,他說怎麼你們南方的東西這麼小氣,每樣點心只有一點點,不象我們北方人一樣大碗酒大塊肉痛快。粵式早茶講究小巧精緻,通常四個人會叫上十幾種點心吃。象我外公那樣的老人,天天早上六、七點種約上三五知己,喝茶看報紙聊天,叫上一壺茶兩樣點心,悠哉遊哉的在茶樓坐上一上午才幾十塊錢。這就是白話裡“一盅兩件”、“慢慢歎”的由來了。不過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有那麼多閑功夫喝早茶,大多改成喝午茶了,形式也比較商業化。年輕的一代在節假日陪長輩喝早茶是孝順的表現,所以很多有名的茶樓到了週末都要預約等位的。

我們去了最負盛名的‘陸羽茶室’喝茶,喜看蔡瀾文章的人一定聽說過。‘陸羽茶室’位於士丹利街,離蘭桂坊和SOHO區幾步之遙,在地鐵中環站戲院裡出口走5分鐘就到。樓高三層,裝潢古舊,有五十多年歷史。侍者都是五、六十歲的老人,穿著白衣黑褲雙襟扣,經理愛開玩笑,氣氛很家常。我們述說空調開得太大感覺很冷,經理趕緊吩咐調高溫度,笑嘻嘻地張開雙臂做擁抱狀:‘可惜啊,我一個人也溫暖不了你們三位靚女呀!’。通常的茶樓喝茶的時間是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兩點,而這裡一直到傍晚六點,而且點心紙每禮拜一換,隔一段時間來總會發現有新的點心式樣推出。我喜歡它的石斑鋦飯和蟹柳伊面。不過這裡的價格比一般茶樓貴,我們3個人吃了四百多。

附近另一家有名的粵菜餐館是“鏞記酒家”,香港很多餐廳的名字都是取主人名字中的一個字,後面加一個‘記’字。鏞記位於威靈頓街,聽說在食品大賽中屢次得獎。它的招牌菜是燒鵝,表皮香脆,肉質可口嫩滑,點酸梅醬吃一點也不會膩,每只320元。我們在美食區裡找吃的時候經過,看櫥窗裡掛滿了燒鵝,還要分成幾排。半小時之後再經過時只剩下一隻了,果然名不虛傳。

還有一家以褒湯聞名的餐廳叫“阿二靚湯”。這個名字和褒湯文化就是完全的粵式傳統文化了。阿二即為現在人們說的‘二奶’,在老婆之外的另一個人和另一個家,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和鄉鎮裡這種女人特別多。粵人喜褒湯喝,款式多樣,還講究滋補養顏。不知是不是自古以來南蠻之地瘴氣重,所以人們為了生存的需要而日積月累形成的習慣,還有愛褒涼茶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值得考究一下。褒湯通常要1個半小時以上,這叫老火湯,像蛋花番茄湯叫滾湯,還有高級一點的叫燉品。湯的種類有幾十上百種,通常的搭配是蔬菜配肉類和一些中藥材,每種都有不同的養生調理功效。最家常的老火湯有青紅蘿蔔褒豬輾,正氣;冬瓜水鴨湯,涼瓜黃豆排骨湯這兩款都是清涼去火的,適合夏天喝;腐竹白果胡椒豬肚湯,暖胃;生熟地豬肉湯,去濕;西洋菜褒鳳爪,潤肺等等。還有高級一點的就是在湯里加蟲草人參等名貴藥材。我還吃過一次天麻褒貓頭鷹和墩鱷魚湯,說是話痰止咳。不知道它們是不是受保護動物,罪過罪過。燉品裡我喜歡椰汁燉雪蛤膏,香甜嫩滑,功效是美容滋補。不過聽說雪蛤膏就是青蛙的輸卵管,愛美的女士可要考慮清楚了哦。

粵人愛吃敢吃是出了名的。現在進入秋天,風高氣燥,有一句俗語叫:秋風起,三蛇肥。即指進入秋冬季節是吃蛇的好時候,蛇段可以打邊爐(火鍋)、椒鹽和鹵水,還有涼拌蛇皮也非常爽脆,拌著辣椒絲和芹菜吃開胃無比。

因為受英國文化的影響,香港人通常下午三點左右會有喝下午茶的習慣,而晚飯時間則在8時左右。最出名的英式下午茶是位於半島酒店的大堂茶座,高高的柱廊和天花上金碧輝煌的壁畫,令人有如置身歐洲宮殿之內,服務非常好。

喝完下午茶可以步行10分鐘到尖沙咀海旁,海對面就是金融區中環,高樓大廈林立。沿著海邊有很長的人行觀景帶,當地人很喜歡說‘約在尖東海旁見’。海邊麗晶酒店的咖啡廳也是觀景的絕佳去處,喝著香濃的咖啡透過巨大的落地玻璃觀賞維多利亞港兩岸景觀,又是另一種方式。


文輝墨魚丸大王。4個墨魚丸配大碌竹撻粉,20元一碗。粉條煮得軟軟的,但不散,有韌性,所以湯也很清。魚丸充滿彈性,很新鮮。和大多數餐廳一樣,這裡的味道偏淡,適合口味清淡的朋友。桌上有幹辣椒末,但除非你特能吃辣,不然只能加一點點,辣味很重的,不要因此壞了一碗好東西。地址:銅鑼灣渣甸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