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旅遊為什麼慎買鮮海蟄?

夏季,人們到海邊旅遊時,經常會遇到一些商販兜售不經處理或只經1—2次鹽漬處理的海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于玉璽教授提醒消費者,千萬不要去品嘗或選購。
  于玉璽說,新鮮海蟄含有四氨絡物及多?類物質的毒素,分佈在刺絲囊內,它有很強的擴張血管和增強毛細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可使平滑肌收縮,或者發生過敏反應,甚至會導致嚴重的肺水腫及過敏性休克。

  新鮮的海蟄皮體較厚,含水多,只有經過食鹽加明礬鹽漬兩次,使鮮海蟄脫水兩次,才能讓毒素隨水排盡。這時,海蟄呈淺紅或淺黃色,厚薄均勻又有韌性,用力擠也擠不出水,才能放心食用。

  中國農業大學水產品專家羅教授告訴記者,在食用海蟄時,最好是切絲之後用涼開水反復沖洗、晾乾,以預防食物中毒。

  羅教授還提醒消費者,切勿購買那些看起來外觀鮮亮、形狀飽滿、感覺非常新鮮的海蟄,這種海蟄多是小商販用雙氧水、火堿和福馬林(甲醛)處理的,裡面含有較多的鉛、砷等有毒物質,會對人的消化系統產生很大的腐蝕作用,甚至致癌。正常的海蟄應該是肉色、略硬、無刺激性氣味,購買時儘量到大型商場、超市。
新鮮的海蟄,如果處理不當,食用時會中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