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暈車?

為什麼會暈車


在乘車、乘船、乘飛機時 ,經常有人感到眩暈 ,導致發生噁心、嘔吐 ,臉色蒼白 ,出冷汗直至虛脫的現象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暈車、暈船或暈機。究其原因 ,還得從耳的功能談起。

人的耳內有兩個重要的結構 ,即聽器 (耳蝸 )和平衡器 (前庭終器 )。前者專司聽覺 ,後者則為維持身體平衡的主要器官。在正常情況下 ,當人處在不斷變速的運動物體 (如車、船或飛機等 )中時 ,各種動刺激隨時由平穩器調節 ,人們不會產生異常感覺。然而 ,如果當耳內平衡器的敏感性增高時 ,即由於行車的過度顛簸 ,航行時船體的劇烈起伏 ,飛行中氣流的強烈衝擊超過了人體所能忍受的限度時 ,就可能引起平衡功能失調 ,並通過神經系統的反射作用而發生上述病症。此外 ,人在車、船中由於劇烈地震盪還會引起內臟的機能紊亂 ,或者環境污穢、空氣渾濁 ,看到旁人嘔吐或聞到不習慣的氣味 (如汽油 )等 ,皆可使症狀加劇。

乘車前或乘車中的過度疲勞 ,睡眠不足 ,精神緊張 ,焦慮 ,饑餓或進食過多不易消化的食物等也均可導致平衡性適應能力下降 ,以致對各種刺激的敏感性增高。因此 ,在旅行時應加以避免。充分保持身心健康 ,才是預防暈車病的最好辦法。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