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應有什麼注意的?

應從飲食、睡眠、運動、情緒、生活起居等方面注意。

飲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飽,不吃過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嚴禁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因為這些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煙習慣的要在一年內慢慢把煙戒掉,不要一下子就馬上戒掉。飲食方面要注意粗、細糧搭配著吃。每餐飯後半小時開始運動,但不宜過量,標準以微汗即可。每天都要有一定量的運動。睡眠要有規律,建議晚九點睡,早七點起,這樣比較好。還有情緒很重要,情緒健康對病症有很好的控制和輔助治療作用,不要產生悲觀的情緒。

糖尿病只要及時治療,選准好的治療方法和好的產品,有優秀的醫生治療,治癒的機率會比較高,日常要注意合理的飲食、適量的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下面我推薦一篇中國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學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醫藥學會理事、中國首屆百名傑出青年中醫、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員、美國國際糖尿病研治中心主任、山西省政協委員、山西廣濟中醫糖尿病防治研究所所長、山西廣濟醫院院長張澤全教授的文章《幫助您擺脫不良心境》給您,希望能對您有所助益:

人生活在世上與自然界與人與各種事物打交道,不可能事事順心、萬事如意。人就是在不斷接受失敗挫折的教訓,不斷受到困難阻截,承受壓力不斷成長增長智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受挫折是痛苦,但解決問題後是愉快的。心理健康的人有能力化解這些煩惱正確對待,而生活的愉快自在;而心智孱弱的人則被煩惱困難所累贅,生活則如履薄冰思前想後,煩惱易怒或做出不正常的行為,甚至喪失活下去的勇氣,像這種正常人由於生活所景煩事所扡或不良刺激應激狀態增多,而致語言、思維、行為發生反常現象,人們一般稱為心理障礙。心理障礙不僅有害機體健康,持久則造成損傷,是以影響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以及出現不良行為,糖尿病患者因內陰虧陽亢和偏陽內燥,最易出現心理障礙。所以重視心理素質的調養,學會調節異常情緒,要有良好的心態,善於解除心理矛盾,善待每個人,善待社會,無論對個人還是社會都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希望各位病友善待自己,消除不健康因素,愉快的設想、愉快的生活,讓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世界上沒有治不好的疾病,只要我們認識它、掌握它,有卓越的醫生認真對待,和真誠的病友緊密配合,就一定能夠戰勝疾病。

? 醫生的職責是神聖的,不但在於能夠治癒疾病,而且在於讓患者認識疾病,防止疾病的發生發展。

? 人生活在世上就是為了改善生存環境而奮鬥,艱險困難層出不窮,我們盡力去戰勝它,其樂無窮,時刻保持良好心態,不要情緒過極傷害自己與別人,古語講:“放開眼界原無障,種好心田自有收”。

控制肥胖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
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

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等,都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積極開展糖尿病預防,讓全民瞭解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提高群眾的自覺防治意識,及時控制發病因素,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

預防措施:
(1)防止和糾正肥胖。
(2)避免高脂肪飲食。
(3)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製、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占食物總熱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總熱量的15%∼20%(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於1.5),蛋白質占食物總熱量的10%∼15%。多吃蔬菜。
(4)增加體力活動,參加體育鍛煉。
(5)避免或少用對糖代謝不利的藥物。
(6)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
(7)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
(8)對中老年人定期進行健康查體,除常規空腹血糖外,應重視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

糖尿病預防的三道防線

糖尿病的預防,應構築三道“防線”,在醫學上稱之為三級預防。如果“防線”佈設、構築得及時、合理和牢固,大部分糖尿病是有可能預防或控制的。這三道“防線”是:

一級預防 樹立正確的進食觀並採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其發生雖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後天的生活和環境因素。現已知道,熱量過度攝入、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因素。低糖、低鹽、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飲食配伍。對體重進行定期監測,將體重長期維持在正常水準是至關重要的。體重增加時,應及時限制飲食,增加運動量,使其儘早回落至正常。要使運動成為生命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終生的習慣。運動不但可消耗多餘的熱量和維持肌肉量,而且能提高充實感和欣快感。當然運動要講究科學和藝術,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照顧興趣、結伴進行,以易於獲得效果和便於堅持。要戒煙和少飲酒,並杜絕一切不良生活習慣。雙親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運動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預防。

二級預防 定期檢測血糖,以儘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應該將血糖測定列為中老年人常規的體檢項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測定。凡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更要及時去測定血糖,以儘早診斷,爭取早期治療的寶貴時間。要綜合調動飲食、運動、藥物等手段,將血糖長期平穩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準。空腹血糖宜在每升6.11毫摩爾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宜在每升9.44毫摩爾以下,反映慢性血糖水準的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應在7.0%以下。還要定期測定血脂、血壓、心電圖,這些都是血糖控制的間接指標。

三級預防 目的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併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傷殘和死亡率。糖尿病人很容易併發其他慢性病,且易因併發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糖尿病,常可預防併發症的發生,使病人能長期過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糖尿病目前還是一種終生性疾病,尚無根治辦法。因此應積極行動起來,規範自己的生活。生活方式科學,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牢固的一條防線。如果你已經是一個糖尿病人,也不必悲觀。只要長期有效控制,是可以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併症的發生或發展的。當然,如果進入了慢性併發症期,那就需要百倍警惕,延緩慢性併發症的惡化。

有利於糖尿病治療的食物



豇豆角

又名長豆.腰豆,性平,味甘。可健脾益氣,治脾虛食積腹脹。小兒消化不良等症,有補腎生精之功,治消渴.白帶;外用可消腫解毒。涼拌豇豆角:用開水煮熟豇豆角,鹽.香油.胡椒粉拌勻食之。豇豆湯:豇豆角2-3兩,水煮熟後,吃豆角喝湯,常食治糖尿病。

豌豆幼苗含銅.鉻等微量元素較多,銅有裡有利造血.骨骼和腦的發育:鉻有利糖和脂肪的代謝,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缺鉻易招致疾病,使人生長不良。豌豆還含有膽鹼.蛋氨酸等,有助於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所以食用豌豆苗,對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都有好處。豌豆幼苗可拌.熗.炒。

綠茶

具有控制糖尿病的特殊功效。綠茶之所以能控制糖尿病,是因為綠茶中所含的糖類具很好降血糖的作用。因此,飲綠茶是防止糖尿病的最好最簡單的方法,特別是飲用涼開水浸泡的綠茶降血糖的成份不被破壞,喝淡茶為益,因為濃茶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黃鱔

又名鱔魚蛋白質含量高,鐵的含量比鯉魚.黃魚高1倍以上,也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黃鱔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治虛勞.消渴下痢.風濕痹痛,黃鱔還含有降血糖的成分,糖尿病病人可常食,但每頓吃二兩左右,不能一頓吃很多,多食動風發疥。最好放調料蒸食之。

蘆筍

又名石刁柏.龍鬚菜等。蘆筍含有多糖體等成份,經常食用有助增強體力.解除疲勞.並可防治心臟病.胃病.視力減退.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哮喘.腎結石.水腫.慢性肝炎.肝硬化。蘆筍中的維生素PP和維生素C及甘露聚糖。膽鹼等,可維護毛細血管的形狀.彈性和生理功能,對防止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作用。

紫菜

蛋白質含量很高,在海藻中,它居首位,與俗稱“旱田之肉”的大豆所含的蛋白質差不多。紫菜性寒,味甘.鹹。具有化痰軟堅.清熱利尿補腎養心.降低血壓.促進人體代謝等多種功能,可用於防治動脈硬化.甲狀腺腫大.糖尿病人一般吃豆製品的食物較多,豆製品食物百利而有一害排碘,缺碘會加重糖尿病,建議糖尿病人每天喝碗紫菜湯來保證不缺碘。

蚌肉

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及維生素A.B1.B2等成分。尤以含鈣量為甚高,以內鰓板及外鰓板含量最多。蚌肉性寒,味甘.鹹。有清熱.滋陰.明目.解毒等功能。可治煩熱.消渴.血崩.帶下濕疹.腎衰等病症。苦瓜半斤蚌肉二兩,將活蚌用清水養兩天,洗淨取肉,與古瓜一起煮湯,用鹽.油.調味。苦瓜苦寒,有清熱止渴作用,能降低血糖。

羊肚和牛肚

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核黃素.硫胺素.鹽酸等,羊肚和牛肚營養價值相當。性溫,味甘。有補體虛.健脾胃之功,可治虛勞贏瘦.消渴.盜汗.尿頻等症。羊肚和牛肚對糖尿病好但不能經常吃因為它們的膽固醇比肥豬肉還高,偶爾吃吃可以,但是每頓不能超過三兩,在早餐吃為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