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怕山需注意那些事項,需做好那些準備?

登山注意事項

登山具有怡神健身之功用,山中林壑清幽,景色優美,怎樣才能使攀登更加輕鬆容易?專家們總結出了登山竅門:

做好健身運動

如果將攀登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攀登運動,那麼,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儘量放鬆全身肌肉,這樣攀登時會覺得輕鬆許多。

增加彈跳動作

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別總往高處看

登山時不要總往高處看,尤其是登山之初,因為你的雙腿還沒有習慣攀登動作,往上看往往使人產生一種疲憊感。一般說,向上攀登時,目光保留在自己前方三五米處最好。如果山路比較陡峭,則可作“Z”字形攀登,這樣比較省力。

轉移注意力

登山時千萬不要總是想著山有多高,爬上去還需多少時間之類的事情。不慌不忙,走走停停才能體會到爬山的樂趣,不會錯過美麗的風景。在疲憊時,可以多觀賞一下周圍的景色,也可唱唱歌,轉移注意力,倦意會有所消減。

下山要放鬆

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鬆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秋天登山注意事項

2005-8-17 10:56:42 來源:海峽生活報

秋日登山,既有雅趣,又可健身,不過登山前應採取一些措施以保護自己。

1、登山前應先檢查身體。尤其是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要做全面身體檢查,以免發生意外。

2、事先瞭解好登山路線,計畫好休息和進餐地點,最好有熟人帶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亂闖。

3、對山上的氣候特點應有所瞭解,爭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氣預報。帶好衣物早晚禦寒,防止感冒。

4、休息時不要坐在潮濕的地上和風口處,出汗時可稍松衣領,不要脫衣摘帽,以防傷風受寒。

5、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登山時思想要沉著,動作要緩慢。尤其是老年人和體弱的人更要注意這一點,走半小時就休息10分鐘,避免過度疲勞。

6、登山不是為了競爭,只是為了健身或遊樂。因此要不計速度,只求逍遙。或沿石級扶梯,或尋林蔭小路,緩慢而行,觀風景,覽古跡,邊談邊遊,妙趣橫生。

7、要儘量少帶行李,輕裝前進。對於老年人來說,應帶手杖,既省體力,又有利於安全。在陡坡行走時,最好走“之”字形路線攀登,這樣可減低坡度。

8、向上攀登時,在每一步中都有意增添一些彈跳動作,不僅省力,還會使人顯得精神,充滿活力。

9、下山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這樣會使膝蓋和腿部肌肉感受過重的張力,而使膝關節受傷或肌肉拉傷。

10、在登山時,還要時時預防腰腿扭傷,因此,在每次休息時,都要按摩腰腿部肌肉,防止肌肉僵硬。

登山對人的身心健康大有好處,但也潛伏著一定危險。為了保證安全,應該做到;

l.登山時有老師或家長帶領,要集體行動。
2.登山的地點應該慎重選擇。要向附近居民瞭解清楚當地的地理環境和天氣變化的情況,選擇一條安全的登山路線,並做好標記,防止迷路。
3.備好運動鞋、繩索、乾糧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帶足水,因為登山會出汗,如果不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發生虛脫、中暑。
4.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如雲南白藥、止血繃帶等,以便在發生摔傷、碰傷、扭傷時派上用場。
5.登山時間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後應該下山返回駐地。不要擅自改變登山路線和時間。
6.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雙肩,以便於雙手抓攀。還可以用結實的長棍作手杖,幫助攀登。
7.千萬不要在危險的崖邊照相,以防發生意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