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會暈車?

暈車暈船除了和人體的個體差異有關係以外還和人體的前庭平衡感受器有關係。運動病又稱暈動病,是暈車、暈船、暈機等的總稱。它是指乘坐交通工具時,人體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過度運動刺激,前庭器官產生過量生物電,影響神經中樞而出現的出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群。那為什麼有些人不會暈車,有些人卻會暈呢?

  內耳前庭器是人體平衡感受器官,可感受各種特定運動狀態的刺激。當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發生旋轉或轉彎時,或汽車啟動、加減速?車、船舶晃動、顛簸,電梯和飛機升降時,運動刺激被感受到。每個人對這些刺激的強度和時間的耐受性有一個限度,這個限度就是致暈閾值,在一定限度和時間內人們不會產生不良反應,如果刺激超過了這個限度就要出現運動病症狀。不同人的耐受性差別又很大,這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還受視覺、個體體質、精神狀態以及客觀環境(如空氣異味)等因素影響,所以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有些人會出現暈車暈船的情況。

  在車、船這樣一個小空間裡其實運動幅度並不大,為什麼會有暈車的現象呢?

  如果在運行過程中有一些異常感受以及運動過程中的一些特殊情況,那麼就會有暈車的表現,比如在車廂裡覺得不舒服,或者周圍空氣不好,或者在運行過程中經常遇到一些複雜的交通情況,這個時候都會對前庭產生一些頻繁的刺激,如果超過了忍受極限那麼就會有一些暈車症狀出現比如頭暈、噁心、嘔吐等。

  為什麼暈車的人會有嘔吐的情況出現呢?

  有一部分暈車的人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嘔吐也是暈車症狀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暈車症狀很重的患者身上。嘔吐的機理是當前庭受到刺激後會出現功能失衡,然後就會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的紊亂,植物神經功能是維持人體正常的胃腸蠕動的,出現紊亂後就會有胃腸的逆蠕動,這樣就會造成嘔吐。另外在我們胃的內壁上會有一些感受器,這些感受器在人體隨著車有了一些動盪以後會受到刺激或者牽拉,然後也會反射性出現胃腸逆蠕動,這樣也會發生嘔吐。

  為什麼有的暈車的人開車就不暈了呢?

  這主要是因為運動病主要是人體前庭神經系統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故前庭神經系統的興奮度的高低是關鍵。前庭神經系統屬於低級中樞,它受大腦皮層高級中樞影響,高級中樞對低級中樞有抑制作用。當暈車的人開車時,精神處於高度緊張或高度集中狀態,大腦皮層高級中樞高度興奮對前庭系統產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會暈車了。而以乘客身份乘車時,則不具有這種效應。同樣,當戰鬥警報拉響時,原來暈船的海軍將士即刻能夠以昂揚的鬥志投入戰鬥。

  為什麼坐在副駕駛座不容易暈,坐在後座就容易暈?

  的確是這樣,一般大家都會把副駕駛座讓給容易暈車的人,這是因為後排的視野不是很好,不能向前看,會很習慣地往旁邊看。而且前面的空間比後面的空間相對寬敞,這樣也容易讓暈車的人有一個活動的範圍,這時候會覺得輕鬆些。

  為什麼暈車的人所乘車輛越高級,越容易暈車?

  會引起暈車的運動刺激是要在適宜的速度變化範圍內的,那些高頻率的顛簸(一般車輛產生)不是它的適宜刺激,反而不容易出現暈車;而衡穩性能較好的車輛在運行中產生的湧動樣的加速度晃動才最合前庭的口味。所以車輛越高級,越容易暈車。

  為什麼有些人原來暈車,但得了眩暈症後卻不暈車了?

  內耳前庭功能良好是產生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的基本條件之一。如果前庭功能喪失,人體也就失去接受各種運動刺激的能力,即各種引起運動病的不良或超限刺激對人體失去作用,所以,原來暈車者在得了眩暈症後,其中部分雙側前庭功能喪失者(耳毒性藥物中毒、雙側迷路切除術、反復的眩暈發作等)就不暈車了。

  汽油味可以引起暈車嗎?

  暈車是由於內耳前庭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汽油味可能會加重某些暈車人的噁心症狀,但不是引起暈車的原因。試想,呆在家中聞汽油會暈車嗎?至於有些人對汽油過敏,則另當別論。

  心理暗示也有作用嗎?

  神經反應是有個體差異的,一些心理調整可以平衡這種神經系統的穩定性,所以在乘車前給自己一些好的心理暗示就會減輕暈車症狀。

  如何預防暈船、暈車、暈機?

  確切地講運動病不是真正的疾病,與通常意義上的疾病不同,它僅僅是敏感機體對超限刺激的應急反應。

  運動病的最佳防治方法是避免或離開能引起該病的環境,但這很不現實。出門坐車、坐船、搭飛機都是在所難免的。

  為了減少暈車暈船造成的不適,最好注意:
  1、 乘車、船、飛機前不要吃得太飽,不要吃油膩食物,提早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2、 乘車、船、飛機選擇前排通風良好的座位,雙目遠眺,面向前方,或者閉目不要看窗外一閃而過的東西。
  3、 保持愉快情緒、心平氣和心理暗示不會暈車,回憶美好的時光和高興的事兒,聽聽音樂、和人聊天。
  4、 出行前保證有充足的睡眠,防止疲勞,在車、船、飛機上不要看書。

  據說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前庭鍛煉方法,如同飛行員訓練一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反復刺激前庭,如:旋轉椅、秋千、俯虎、蕩船等,使前庭產生適應習服,可以達到減輕運動病症狀的目的。但如果停止訓練或脫離該刺激環境,運動病症狀可能會再次出現。
體質不好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