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肉牛短期育肥應避免的幾個問題?

隨著養牛業的迅速發展,短期育肥牛不斷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人以短期育肥牛作為發家致富的好專案,並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要真正搞好肉牛短期育肥,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應避免如下幾個問題:

  1.選擇好育肥牛
  育肥牛要選改良的西門塔爾、夏洛來、利木贊等雜交改良健康無病、體重在250千克以上,年齡在1~2周齡的未去勢雜種公牛,選擇眼亮有神,鼻鏡濕潤,嘴巴大,食欲強,採食量大,四肢粗壯,被毛光亮,體軀長,胸深而寬。

  2.選擇好牛舍溫度
  牛舍內溫度要保持在5℃~10℃之間,如果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增重,還會掉膘。冬季牛舍要保溫,加蓋塑膠布,用稻草或泥堵住牆壁上的漏風處等,既保證舍內溫度,又便於採光,同時牛體本身散發的熱量也不會流失太大。牛也可正常育肥增重,夏秋季防止日頭曝曬、雨淋,牛舍要保持清潔、乾燥、通風良好,做到冬暖夏涼。

  3.選擇好飼喂方法
  育肥前要進行驅除體內外寄生蟲,用"蟲剋星",每10千克體重皮下0.2毫升,或口服劑量為千克體重0.1克;驅蟲三日後,每頭牛口服大黃去火健胃散350~400克健胃。飲足水,先粗後精,最後飲水。為減少能量消耗,不放牧,不運動,舍飼拴系飼養,定時定量飼喂,定時飲水,冬季飲溫水,水要乾淨、新鮮,每頓讓牛吃飽,尤其是粗飼料,要鍘細,飼草要乾淨。要選擇春、秋、冬季育肥,因夏季天氣炎熱,蚊虻多,影響肉牛肥育效果。

  4.選擇好飼料搭配
  要根據不同體重和增重速度制定飼料給量和搭配,育肥前期:酒糟6~8千克、玉米麵2~3千克、豆粕0.75~1.0千克、食鹽50克、添加劑50克、玉米秸5千克,開始喂酒糟時少量添加,待10天適應後再逐漸增加喂量;育肥中期:酒糟10~15千克、玉米麵3千克、豆粕1千克、食鹽50克、添加劑50克、玉米秸4~5千克;育肥後期:酒糟10~15千克、玉米麵2千克、豆粕0.5~1千克(或尿素100克),食鹽50克、添加劑50克、玉米秸3.5~5千克。吃剩下的飼草飼料不能過頓或過夜,灑糟要新鮮優質,腐敗、發黴及冰凍或帶砂土的不能飼喂,以防中毒。如利用尿素代替豆粕時,要將尿素先溶解在少量水中,拌在精料中喂給,切忌不能溶在水中直接飲用,尿素喂量一般成年牛每頭日喂量不超過100克為宜,以免中毒。

  5.搞好防疫和畜體衛生
  牛在育肥前要搞好免疫及預防注射,牛體每天要刷拭1~2次,保持牛體衛生,飼喂用具要清洗乾淨每天消毒2次(早晨1次,下午1次)。牛床、過道、牆壁要定期用火堿或石灰消毒,閒雜人員不准出入牛舍。

  6.選擇好出欄時期
  經過3∼4個月短期育肥,牛已達到膘肥體壯,一般屠宰率可達58%,淨肉率達50%,平均日增重可達1.25千克以上,此時育肥牛已增長到一定體重,如市場價格看好,應迅速出售,賣上好價。否則會增加飼養成本,降低增重速度,影響經濟效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