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藥要注意哪六大原則?

求新:我國每年批准上市的新藥並不多,而廣告宣傳中的“新藥”並不具有新藥的成分。即便是新藥,老年人也不應該隨便使用,因為老年人的各項機能開始下降,使用新藥存在著一定的危險性。因為,產生藥物不良反應三分之二的因素都是在上市的前四年被發現,如老年人盲目使用,很可能對自己造成傷害。所以,老年人不要輕易跟著廣告走。

  求洋:國外一些藥物在生產工藝上可能會比我們稍微先進點,但這些“洋藥”都是參考外國人的身體狀況生產的,跟我們必定存在著種族上的差異。如服用沒有經過我國衛生部檢測的“洋藥”,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求多:很多老年人都是綜合有幾種病症,經常去一次醫院要拿十幾種藥。而藥物的不良反應與服用藥物的品種是成正比的,用藥越多,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幾率就越大。一項調查顯示,老年人平均用藥七八種,最多的可達24種。現在很多老年科的大夫都提出5種藥以下的用藥原則。5種藥以下的藥物不良反應是10%以下,如果吃到10種以上,藥物不良反應將達到80%。

  求貴:藥品的有效性不是能用價格高低來衡量的,寧可用對的,不要用貴的。

  多吃補藥:藥補不如食補,即便是補也應遵循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否則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中藥無毒:經衛生部檢測發現,中草藥中有毒的有一百多種,中成藥中有毒的有五十多種。所以,對於中藥也要科學合理的服用。
用量
對症
----目前,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已成為老齡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關注老年人用藥的特殊性以及正確使用藥物的原則,是老年患者健康長壽的重要環節之一。

中醫治肌無力肌萎縮
讓口腔潰瘍不再復發
談甲亢病的防與治 治療皮炎濕疹蕁麻疹


  在現實中,老年人的個體差異大,很難制定統一的用藥標準,所以老年患者用藥應當注意以下六個原則:

  ■用藥個體化原則

  由於老年人衰老的程度不同,患病史和藥物治療史不同,治療的原則也有所差異,應當根據每位元老年人的具體情況量身定制適合的藥物、劑量和給藥途徑。例如:激素類藥物可的松,必須在肝臟代謝為氫化可的松才能發揮療效,所以患有肝臟疾病的老人不應使用可的松,而應當直接使用氫化可的松。

  ■優先治療原則

  老年人常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為避免同時使用多種藥物,當突發急症時應當確定優先治療的原則。例如患有感冒發燒或急性胃腸炎時,應優先治療這些急症,暫停使用降血脂或軟化血管等藥物;又如突發心腦血管急症時,暫停慢性胃炎或前列腺肥大的治療。

  ■用藥簡單原則

  老年人用藥要少而精,儘量減少用藥的種類,一般應控制在四種以內,減少合併使用類型、作用、不良反應相似的藥物,適合使用長效製劑,以減少用藥次數。藥物治療要適可而止,不必苛求痊癒,例如:偶發室性早搏患者,控制在2-3次/分鐘以內即可。

  ■用藥減量原則

  由於藥物在老年人體內過程的改變,使老年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增加、耐受力降低、安全範圍縮小;所以除使用抗生素外,用藥劑量一般要減少,特別是解熱鎮痛藥、鎮靜催眠藥、麻醉藥等。60歲至80歲的老人用藥劑量為成年人的3/4-4/5,80歲以上的老人應為成年人的1/2,部分特殊藥品例如強心?類藥品,僅為成年人的1/4-1/2。

  ■飲食調節原則

  多數老年人體內蛋白質比例降低,加之疾病、消瘦、貧血等原因均影響著藥物的療效,應當重視食物的營養選擇與搭配。例如:控制飲酒以避免老年人減少B族維生素的攝入,老年性糖尿病人注意調節飲食以保證降血糖藥物的療效。

  ■人文關懷原則

  關懷老年人,特別是關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對有效地發揮藥物療效至關重要。例如:老年人容易漏服藥,可以準備21個小瓶,並標注清楚一周七天早、中、晚的時間,將一周需用的藥物預先分放好,便於老人服用,也可建立服用藥品的日程表或備忘卡。還應向老年人廣泛宣傳必要的用藥小常識,例如:服藥最好用白開水,腸溶片和緩釋片不可掰碎了服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