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島遊如何防曬?

有白淨無瑕的肌膚,是所有女性心中的夢想。要想擁有白皙的好膚質,單單靠各項美白產品是不夠的,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在肌扶被曬傷或曬黑之前,就做好萬全的防曬措施,自然就能白白淨淨,健康漂亮。

在海邊或空曠地區活動時,如果陽光太強,最好塗些防曬膏。

●什麼是“紫外線”?

人們口中的“紫外線”實際上還可細分為長波長的UVA,中波長的UVB及短短長的UVC,其中UVC在進入大氣層時,已在臭氧層的防護下被隔離,能輻射到地面的只剩UVA和UVB了。

UVB又稱“戶外紫外線”,只要適當的遮掩即可隔離,它是引起皮膚泛紅、發炎及曬傷的主因;UVA會折射進室內,又稱為“室內紫外線”,其能深入真皮層,會對膠原、彈力纖維甚至纖維母細胞進行破壞,所以UVA不但是會激發色素合成而使膚色“變黑”,更是造成皮膚“老化”及細紋產生的主要禍首。

由於紫外線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所以防曬是不分季節和陰晴天氣的。

●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

當皮膚接受紫外線過度暴曬後,會損傷表皮細胞;活化酪胺酸?,加速色素合成,破壞皮膚的保濕功能,使皮膚變得乾燥,讓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受損,使細紋產生。在強烈照射下,還會造成肌膚發炎、灼傷。有異常情形時,則會變成色素性的皮膚癌等。

●防曬幾項必要措施

要保護好肌膚,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讓肌膚直接暴曬在豔陽下,並使用適合膚質、適合場地的防曬品,再加上適當的防曬措施,如帽子、陽傘、長袖外衣等,就能較有效地阻擋紫外線的傷害。另外,選購防曬品還須考慮到防曬品的防水性及使用場合、環境的陽光強度等。當你在山區地或海邊等空曠地區活動時,因反射作用比其他場所更強烈,更須使用防曬素數高的防曬品來阻擋紫外線,否則常會在不自覺中被紫外線侵襲而不自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