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海有哪些/?

咸海曾是世界第四大湖泊,千百年來它像母親一樣用自己的乳汁滋養了中亞大地,養活了沿岸幾千萬居民。而今天的鹹海卻慘不忍睹,裸露的湖床、漫天的風沙仿佛在無聲地控訴。據專家預測,按照現在的沙漠化速度,曾碧波萬頃的鹹海2010年將向地球說再見。如果這一情形真的發生,阿拉爾庫姆沙漠將和卡拉庫姆、克吉爾庫姆沙漠聯成一片,成為中亞的撒哈拉,屆時人們只能騎著駱駝憑弔昔日的漁港了。


  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的生態危機,如何能拯救鹹海,這成了中亞各國專家十幾年來討論的課題。問題很簡單,咸海的水源主要靠阿姆河和錫爾河注入,但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兩河上游地區人們建造了攔水大壩,有的國家甚至截流水源建造了2000多平方公里的人工湖。80年代初已徹底斷流,這是原因之一。另外,60年代蘇聯在中亞進行的那場大規模的開荒造田運動對鹹海也造成了破壞。當時,成千上萬的移民來到阿姆河和錫爾河畔,開墾了660萬公頃的水田和棉田,大量的河水被截流灌溉了農田。專家們說,因為缺乏必要的灌溉系統和有效的排水系統,農民為了防止土壤鹽鹼化,大量用水保?。

  現在鹹海海面已縮減60%,含鹽度上升了2.5倍。由於斷水,它已分隔成“大鹹海”和“小鹹海”。每年十幾次沙暴將湖底近6000萬噸沙塵從湖床刮起,風沙覆蓋了周邊的城鎮和阿姆河沿岸的農田。

  專家們不止一次地開會研究拯救鹹海,甚至有關國家最高領導人也曾聚首杜桑貝商討相關方案。目前有以下幾種意見:一是減少棉花播種面積,以減少灌溉用水。專家們認為,各國應根據國際慣例、通過專家委員會制定出阿姆河和錫爾河的用水限額,但目前尚未就此達成一致。過去,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擬從自己的預算中拿出1%用於咸海治理,但時至今日仍是一紙空文。還有一個方案就是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不久前上書普京、提出的北水南調方案,即將鄂畢河和額爾齊斯河水系5—7%的水引入鹹海。這就意味著要修一條從漢特·曼西斯克到中亞全長2550公里的運河。實際上這一想法早在70年代就有人提出過,方案雖然很吸引人,但實際操作問題不少。首先是資金問題,因為工程總預算在120億至200億美元之間。據專家測算,在導水途中其損失量即約為導水量的一半。另有專家認為,鄂畢河的水量並沒有想像的那樣多,一旦真的引走5—7%的水量,那該河流域的漁業甚至氣候都將受到很大影響。

  哈薩克斯坦的專家們認為,鹹海危機已超出生態範疇,它已是中亞重要的經濟和社會問題。當務之急是儘快遏制其惡化勢頭。恢復整個鹹海,這或許是未來的事情,因為人們知道,以現在的力量治理咸海根本不現實。目前最可行的方案應該是集中力量拯救“小咸海”,利用建成的卡拉捷連—科卡拉爾攔水線,將鹹海的注水分開,將錫爾河水逐步灌滿“小鹹海”乾涸的湖底。

  不管採用什麼方法拯救鹹海,它畢竟是人類對自身過失的一種認知,但願人們不要再重複過去的錯誤。(《光明日報》/記者賈鐵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