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出遊要注意什麼?

1、交通工具
  長途旅行中選擇乘坐汽車是下策,因為旅途顛簸是引起流產的第一位因素。短途旅行中,乘坐汽車時一定要學會正確使用安全帶。儘量乘坐平穩寬大、附洗手間設施的交通工具,如火車、大型輪船等。如果要乘飛機旅行,要注意航空公司規定不准懷孕35至36周以上的孕媽咪上飛機,孕媽咪須有醫師所開預產期證明方能過關。懷孕36周以內的孕媽咪可以乘飛機,最好選擇緊靠通道的座位,這樣便於經常起立活動下肢,防止浮腫,也便於去洗手間或上下車。旅途中,孕媽咪應注意定時做腿部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同時系好安全帶(環繞下腹部),以防顛簸導致胎盤早期剝離。
  2、住宿條件
  短途旅遊的時候可以選擇回家或者在星級賓館住宿,避免住宿在條件沒有衛生保障、附近沒有醫療機構的地方。長途旅行時,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應該住在星級賓館,且要留意附近有沒有醫院。
  3、飲食準備
  孕媽咪常常會感到饑餓,總是想吃東西。而如果不吃,硬撐著的話對你和胎兒的健康都很不利。因此臨行前一定要在包裡放些乾果和小點心等健康小零食。最好事先請醫生開一些維他命和補充礦物質的藥物以防在長途旅行中不能正常補充新鮮水果、蔬菜和足夠的蛋白質。也可以帶一小袋奶粉,預備在沒有鮮奶的時候喝。此外別忘了帶些水。
  4、預防疾病的侵襲
  孕媽咪的感冒發熱、腹瀉脫水是引起流產的主要原因。因此,外出長途旅行一定要根據氣候變化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止著涼感冒。旅途中應講究飲食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不吃生冷不潔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不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而亂吃車站、碼頭上那些小商販的食物。
  5、遇到緊急情況如何求助
  孕媽咪發生腹痛、陰道出血等情況時,一定要及時終止旅遊,立即就醫。如果是與懷孕有關的意外,例如流產、早產、妊娠併發症等問題,應先在當地穩定病情後,陪同的家屬可以請婦產科醫師協助與當地醫療機構聯繫,視病情來決定留在當地或轉回本地治療。此外,如果孕媽咪在國外旅遊發生意外,家屬可以請衛生機構或外交機關協助處理。
  6、需要攜帶的20件必備物品
  寬鬆的衣褲、舒適的鞋襪、帽子、托腹帶、護墊、產前檢查手冊、保健卡、平時產前檢查醫院、醫師的聯絡方式、需要每日服用的維他命、對懷孕安全的抗腹瀉藥、口服的腸胃藥、小袋的奶粉、孕媽咪無飛行危險的醫師信件、或孕媽咪懷孕周數的證明書、防曬霜、潤膚乳液、紙內褲、水健康小零食乾淨的毛巾和個人洗漱用品、護照或身份證、錢紙巾、濕紙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