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的介紹與舉例

親愛的朋友們用你們豐富的知識幫我介紹以下有關牌坊得知識吧,謝謝了
牌坊的起源

牌坊是古代官方的稱呼,我們老百姓俗稱它為牌樓。作為中華文化的一個象徵,牌坊的歷史源遠流長。據考察分析,牌坊在周朝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詩·陳風·衡門》:“衡門之下,可以棲遲。”《詩經》編成於春秋時代,大抵是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由此可以推斷, “衡門”至遲在春秋中葉即已出現。衡門是什麼呢?當時是以兩根柱子架一根橫樑的結構存在的,舊稱“衡門”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牌坊的老祖宗。

其實牌坊與牌樓是有顯著區別的,牌坊沒有“樓”的構造,即沒有斗拱和屋頂,而牌樓有屋頂,它有更大的烘托氣氛。但是由於它們都是我國古代用於表彰、紀念、裝飾、標識和導向的一種建築物,而且又多建于宮苑、寺觀、陵墓、祠堂、衙署和街道路口等地方,再加上長期以來老百姓對“坊”、“樓”的概念不清,所以到最後兩者成為一個互通的稱謂了。

牌坊在古時候其實就是一個門的稱謂,但是到什麼時候確定它為牌坊的呢,這要從唐代說起。唐代,我國城市都採用裡坊制,城內被縱橫交錯的棋盤式道路劃分成若干塊方形居民區,這些居民區,唐代稱為“坊”。坊是居民居住區的基本單位,“坊”與“坊”之間有牆相隔,坊牆中央設有門,以便通行,稱為坊門。後來因為門沒有太大的作用,所以就只剩下現在這種形式,於是老百姓逐漸地稱這種坊門為牌坊。

牌坊的種類

從建築樣式和風格上分,牌坊大體分南、北兩大派。南派牌坊秀麗精巧,尤其是徽式、蘇式、桂式牌樓,高挑的簷角顯得淑女氣十足;北派牌坊則受京城皇族影響,大多為宮廷建築,顯得凝重粗獷;如果按材質分,牌坊分為四大類:石坊、磚坊、木坊、水泥坊;如果按名稱分有功德牌坊、忠正牌坊、功名牌坊、官宦名門牌坊、孝子牌坊、貞節牌坊、仁義慈善牌坊、百歲壽慶牌坊、歷史紀念牌坊、學宮書院牌坊、文廟武廟牌坊、衙署府第牌坊、地名牌坊、會館商肆牌坊、陵墓祠廟牌坊、寺廟牌坊、名勝古跡牌坊等。這些牌坊主要起著褒獎教育、炫耀標榜、紀念追思、風俗展示、裝飾美化、標識引導等作用。

牌坊之最

最多的城市

北京曾建各式知名牌坊三百多座,現仍有百余座古牌樓傲然屹立在各景點,目前北京還有新建牌樓百餘座。

最小的牌坊

最小的石牌坊:北京最小的石牌樓在頤和園東北角諧趣園內名為“知魚坊”。

最小的木牌樓:位於北京頤和園公園內的琉璃塔坊。

最大的牌坊

最大的木牌樓:北京順義縣楊鎮的三聯木牌樓其夾杆石就有兩人高,主牌樓總高18米,總長42米。它不但是亞洲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木牌樓。

最大的石牌樓:昌平十三陵有一個北京最大的石牌樓,總寬28.86米,高14米。為六柱五間十一樓,建於嘉靖19年(1540)。

樓柱最短的木坊

位於北京北海公園內的普安殿坊。

最老最厚的琉璃牌坊

位於北京神路街的東嶽廟坊。

您別以為只有中國才有牌坊,在國際上許多國家都建有中國的牌坊,牌坊已經成為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1988年在加拿大唐人街建有“中華門”牌樓;倫敦的爵祿街頭街尾及麥高田街,在1985年和1987年分別建立起3個牌樓;英國曼徹斯特“唐人街”中心豎立著一座“曼徹斯特中國城”中英文字樣的牌樓;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華埠商業區矗立著一座目前美國最大的中國式牌樓;日本橫濱市的中華街有七款顏色不同的中國牌樓;英國利物浦於2000年1月31日建成利物浦樂華坊;毛里求斯路易士港市中心皇家大道上,1997年“香港回歸”前建立了一座高大的中國牌樓;澳大利亞卡勃拉瑪打市的中式牌樓,耗資35萬澳元所建,籌建時間達四年,有人甚至認為定全澳最美觀的一座中式牌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