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四種疾病隨春到?

哪四種疾病隨春到

1、甲型肝炎 春季是甲型肝炎的好發季節。在這段時間裡,特別是在接觸甲型肝炎病人半個月至一個月後的時間裡,凡出現發熱,沒有其它原因,如吃得過飽、吃了油膩食品、夜間睡眠不足等可以解釋的吃不下飯,甚至飯後噁心、嘔吐、乏力,連上一步樓梯都感費力、面黃、小便像濃茶等症狀時,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2、流行性出血熱 是一種冬春季急性傳染病。目前對這種病尚無令人滿意的特效藥物,病後不及時診治,病死率相當高。在這個季節,一旦出現突然畏寒、繼之高熱、面紅、頸紅、胸肩部紅、貌似醉酒、伴有頭痛、眼眶痛、腰痛和皮膚粘膜有出血點的病人,應及時求治。   

  3、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簡稱流腦,俗稱腦膜炎,是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好發於冬春季,男女老幼都可得病,其中兒童為多。在流腦好發的季節裡,一旦發現突然高熱、頭痛、噴射狀嘔吐、驚厥和皮膚粘膜有出血點的病人,應加以注意。該病患者居室應開窗通風,病人使用的被褥應在太陽光下曝曬消毒。   

  4、風疹 以幼兒發病為多。懷孕婦女特別是妊娠早期得了風疹容易引起胎兒畸形。此病多有發熱,體溫不太高,1—2天后面部、頸部皮膚出現淡紅色疹子,在24小時內迅速蔓延至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無疹子。在風疹好發季節裡,孕婦盡可能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外出時盡可能戴口罩。

更多文章